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秉文:年金制度改革重点是扩大参与率

2016年12月26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主编郑秉文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第二支柱”参与率是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制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能否成功构建“多层次 混合型”养老保障制度的一个关键环节,是当前养老保障制度的主要矛盾,是下一阶段年金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

  企业年金参与率太低

  中国证券报:当前城镇基本养老 保险 的发展有什么阶段性新特征?

  郑秉文: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总参保人数看,虽然2015年仍然有所增长,但参保人数增速下滑,所有行业的制度赡养率均有所上升,总的制度赡养率抬头向上。在基金运行方面,在过去的一年里,政府加大了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投入并达到历史新高,同时基金支出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大部分省份当期结余状况恶化,收不抵支的省份数量增加,绝大部分省份基金备付月数有所下降。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继续快速增长,但做实个人账户省份累计结余自2001年实施试点以来首年出现大幅减少,做实个人账户的困难和难度空前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和支出均加速增长,但支出增长的速度更快,当期结余减少,累计结余增速下降。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当前企业年金的发展状况?

  郑秉文:企业年金基金投资加权平均收益率9.88%,再次创出自2008年以来的新高。但从职工参与人数上看,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数和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增长幅度分别仅为2.94%和1.01%,这是自2004年建立企业年金制度以来最低的年份,从未有过,这个数据显示说明,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几乎没有增长,企业年金参与率几乎停滞,不再扩大。此外,我们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开发编制的中国企业年金“市场集中度指数”也做了发布,在受托人、账管人、托管人和投管人四个市场的表现各有千秋。

  中国证券报:年金制度目前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什么?

  郑秉文: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存在的最大问题恰恰相反,职业年金的问题不是参与率的问题,因为它一建立就全覆盖了,但企业年金的最大问题是参与率太低,覆盖的范围太狭小。12年过去了,这个根本性问题没有太明显的变化。如果这个问题长期不解决,就会被诟病为富人俱乐部,造成新的不平等。全球的发展趋势告诉我们,必须要重视社保制度的不平等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企业年金制度,既是为了提高国民福祉和退休收入,也是为了缩小不平等。

  千方百计扩大参与率

  中国证券报:下一阶段企业年金的改革重点和主攻方向应该如何确定?

  郑秉文:年金制度下一阶段的改革重点和主攻方向就是千方百计扩大参与率。自1991年中央提出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以来,养老保障的“第一支柱”发展迅速,成为世界最大的养老保险制度之一。“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建立至今已运行12年,业绩显著,但总体看,与“第一支柱”相比,“第二支柱”的发展显得滞后。去年参与率的增长出现大幅度下滑,这是一个重要信号,必须要高度重视参与率的问题。因此,扩大“第二支柱”参与率是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制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能否成功构建“多层次混合型”养老保障制度的一个关键环节,是当前养老保障制度的主要矛盾,是下一阶段年金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由于相当部分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已经建立年金制度,下一步扩大参与率的主要目标是广大中小企业。目前,绝大部分中小企业被排除在年金制度之外。

  中国证券报:对扩大企业年金参与率有何建议?

  郑秉文:参照国际最新发展动态和做法,《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提出了一系列降低年金制度门槛、针对中小企业的扩大年金参与率的政策主张,这些建议之间具有一定的内在逻辑关系,甚至互为前提。

  比如,建立“自动加入”机制,取消建立年金的三个条件;有限放开个人投资选择权,以提高投资收益率和形成长期投资资金;放开个人投资选择权后应建立“合格默认投资工具”(QDIA),以优化资产配置;扩大投资范围和产品品种,旨在提高风险收益;适当时机实行全球资产配置,以分散投资风险;进一步完善目前EET型延税政策,化解203号文的遗留问题;尽快建立TEE型免税个人账户政策,满足不同群体的偏好;继续完善养老金管理公司监管体系和管理体制,扩大养老金管理公司的数量规模;完善职业年金的委托代理和治理结构,消除潜在运营风险;职业年金账户管理费用十分高昂,可考虑职业年金业务建立云平台作为其替代性办法;职业年金单位缴费部分“虚账”管理存在诸多潜在风险,继续建议尽量做实账户,并对做实账户的财政负担做了测算等。

  (原标题:郑秉文:年金制度改革重点是扩大参与率)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