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银税合作助“小微”

2016年12月26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阳腾 魏永刚报道: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与广东深圳税务部门合作,推出“银税合作”项目服务小微企业,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这项银税综合服务项目,还获得深圳市政府金融创新奖。

  深圳市现有商事主体数量200余万户,绝大部分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困扰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北京银行作为深圳市国税局银税综合服务合作单位之一,资产总额累计突破2万亿元,一级资本排名全球77位,各项经营指标均达到国际银行业先进水平。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在深圳国税局的指导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探索银税合作模式。今年9月28日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与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合众融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推出“银税合作”项目。

  该项目主要是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以小微企业在税务部门的纳税信用评级和纳税金额作为主要准入条件,借助评分卡等技术手段实现快速审批,向按时足额纳税的小微企业发放的、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需要的人民币信贷,在授信风险控制、业务模式和利率等方面对银税综合服务进行了深度创新。发放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企业上一年度纳税申报销售额的20%,首批客户给予金额不超过500万元,最长不超过1年。

  “银税合作”项目业务的准入标准与中小担保一起设定,风险可控,银行贷款得到100%担保。项目引入合众融公司作为担保,合众融在提供纳税数据的同时,也对数据真实性负责。合众融大数据公司与中国银联、税务局、社保局等数据方合作建立多元数据仓库。将个人信用、企业信用、税务信用以及其他大数据信息整合成为多元交错的立体信息模型,对信贷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信用评级,大大提高了征信精准度,巩固了“银税合作”项目的征信机制。众多渠道联合监管机制又可充分发挥“一处违规、处处受限”的监管约束力。合众融作为数据公司将对接银联的数据,在保证纳税数据真实性的同时,实现批量纳税数据的获取。贷款申请经过合众融风控流程把关后,为银行审核流程节约了时间,与传统银行审批流程相比,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往往几个工作日内即可得到批复。

  目前,深圳国地税签订银税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达到12家,共为8108户企业提供贷款42.47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企业通过银税综合服务,解决了企业实际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阶段性难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