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投资A股热情不断升温 年底前已布局白酒板块

2016年12月26日 06:36    来源: 证券日报    

  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qfii表现亮眼,连续加仓A股。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共有288只个股出现QFII的身影。此前,中国结算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QFII新开13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5个,深市8个,由此,QFII的期末A股账户数达到了1071个。

  从数据可以看出,进入第三季度之后,QFII新增持股85只,分布于汽车、新能源、医药、环保等领域。对于此前加仓的海康威视(002415)等中小创个股,多家外资再度进行增持。统计显示,瑞士银行、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季度继续增持海康威视;此前并未持股的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也分别加仓11389万股及10128万股。而外资新进入的85只个股中,超过半数为中小创个股。

  时至年底,到了白酒行业的消费旺季,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出,QFII已提前布局白酒板块。据统计数据,截至第三季度末,共有288只个股出现QFII的身影。其中,五粮液(000858)和水井坊(600779)均被5家QFII持有,具体看,持有五粮液的包括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信证券(600030)国际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等机构;持有水井坊的包括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阿布达比投资局等机构。同样被5家QFII持有的还有海天味业(603288),持有的机构包括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阿布达比投资局等机构。

  此外,包括贵州茅台(600519)等6家公司均被4家QFII持有。其中,持有贵州茅台的分别是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兴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同时,有关数据显示,QFII在第三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1225.23亿元,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1090.67亿元增加了134.56亿元,增加幅度为12.34%。若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北京银行(601169)、宁波银行(002142)、南京银行(601009)、华夏银行(600015),QFII第三季度持股市值为770.91亿元,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659.87亿元增加了111.04亿元,增加幅度为16.83%,为历史第四高水平。

  有关专家表示,QFII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以及投资理念。今年我国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政策层面开放力度不断加强,同时,QFII对A股市场热情也不断升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