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已批未发基金432只 明年上半年首募规模至少4100亿元

2016年12月26日 06:36    来源: 证券日报    

  已批未发基金432只

  明年上半年首募规模至少4100亿元

  无论是从新基金的成立数量还是向证监会递交募集申请数量来看,今年都是新基金爆发的元年。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资讯及证监会公布资料统计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116家基金管理人向证监会共计递交了1303只新基金的募集申请,而年内新成立的基金数量达到1098只。而随着监管层对“超期未募集”、“迷你基金”等问题陆续出台相关措施,目前在法定募集期内,证监会已允许发行但尚未募集的基金还有哪些?明年上半年哪些基金产品会再次“火爆”?

  年内已申报1303只基金

  432只未发行

  随着注册制实施,基金公司申报新产品步骤及用时均缩短,申报新产品的速度更快。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公布资料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已有116家基金管理人向证监会递交了1303只新基金的募集申请,其中1244只通过简易程序递交,59只通过普通程序递交。

  12月16日,证监会公布截至12月9日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随着新基金的申报以及已走完流程的基金的募集,自9月2日以来,截至12月8日,证监会已核准599只新基金发行,值得注意的是,其中167只新基金已发行并成立,剩余432只基金未发行或已发行但尚未成立。考虑到目前已到12月份下旬,上述432只新基金9月份至12月份通过证监会审核,6个月内需要完成新基金募集,9月份通过审核的成立时间应在明年的2月份之前募集,12月份通过审核的在明年6月份之前募集,均发生在明年上半年,根据今年以来已成立1098只基金,平均首募规模9.54亿元来计算,这些基金或为明年上半年基金市场带来4100亿元的增量资金,其中股票型基金或贡献54亿元。

  未发新基金中

  债基占比最高

  在上述432只未发行或已发行但尚未成立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比最高,达到44.21%;紧随其后的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比达到31.48%。

  具体看来,432只基金中,有191只为债券型基金,占比为44.21%;136只基金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比为31.48%。也就是说,如果上述基金能够在明年发行,其中债券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将成为新发基金主力。

  对于已审未发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比高达四成,归根结底体现在今年各基金公司申报产品中债券型基金占比过高,今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116家基金管理人向证监会共计递交了1303只新基金的募集申请,其中债券型基金数量为517只,占比为39.68%;灵活配置型基金为425只,占比为32.62%。从新基金成立角度看,年内成立的1098只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393只,首募总规模为4446.35亿元,占年内首募总规模的42.46%。

  对于申报及发行越来越多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仓位为0到95%,操作灵活,在机会来临时能够把仓位加上去,而在风险较大的情况下,也能降低仓位,锁定收益,灵活配置型基金受到基金公司及投资者的青睐。

  而对于债券型基金来说,前段时间国债期货暴跌,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投资部负责人裴晓辉表示,从当前情况来看,基准利率在不断上行,对当下不断下行的国内经济是具备极大杀伤力的,利率不断攀升,以及债市的下行,其影响有可能会进一步传导到实体经济上来,近期债券市场企业发债数量已经出现下降的趋势。不过,债市这个链条上所有可能产生的风险几乎都已经暴露得差不多了,债市的调整目前已经到了一个均衡的状态,可能还会持续徘徊一段时间,但不会出现这么大幅度的下跌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