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常青机械采购勾稽关系异常

2016年12月23日 17:32    来源: 红刊财经    

  此前,红刊财经刊登了题为《常青机械业绩向左,应收账款向右》文章,文中笔者对合肥常青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青机械”)招股说明书中应收账款风险、依靠赊销拉升业绩以及应付职工薪酬异常等问题提出了质疑,在进一步学习该公司招股书时记者又发现,该公司采购资金支出金额远远低于公司披露的实际采购金额,且相关数据之间的偏差巨大,非常值得怀疑。

  据了解,常青机械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钢材(热轧钢、冷轧钢)、型材(圆钢、无缝管、焊管、短型管等)、外协件、辅材(焊丝、焊条等)等,其中钢材为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并且该公司主要采取以产定购的采购模式,由公司采购部统一对外进行采购。

  招股说明书显示,常青机械在2014年,向排名前五位的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为6.44亿元,占当年全部采购总额的比重为72.47%,由此可知该公司当年全部采购总额为8.89亿元,再算上17%的增值税,则实际发生金额应该为10.40亿元。而与此同时,其现金流量表中反映采购现金流出情况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科目发生额则仅有1.30亿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常青机械存在承兑汇票背书、转让支付采购的情况,通常情况下,这部分采购无法反应在现金流量表中,因此需要特别考虑一下。依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4年当期该公司承兑汇票背书、转让金额为6.78亿元,再算上其1.30亿元的现金支出,则其采购支出总金额为8.08亿元,然而,这一金额仍旧远远低于同期10.40亿元的采购金额,二者相差2.32亿元。

  在正常情况下,实际采购超出采购支出,则会形成相应的负债,或者上一会计年度已经为本年度采购进行了提前预付。而这会导致应付账款余额的大幅度上涨或者预付款项有大幅减少。

  但事实上,从资产负债表数据来看,常青机械2014年末的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余额分别为200万元和13124.54万元,而2013年末则分别为7385万元和9319.83万元,这就意味着常青机械的应付部分(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合计)在2014年不仅没有增加,相反还出现了3380.29万元的减少。预付账款2014年为4687.69万元,2013年则为9480.48万元,减少金额约为4792.80万元。综合考虑,其应付部分和预付账款当年实际影响金额仅为1412.51万元。结合上文来看,这显然与我们的结论不相符,该公司的采购金额和采购支出及相关负债明显无法匹配,二者相差数额达2.17亿元,金额十分巨大。

  2015年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常青机械在2015年向排名前五位的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为4.29亿元,占全年全部采购总额的比重为65.7%,再算上17%的增值税,则当年全部采购的实际发生金额为7.64亿元。与此同时,现金流量表中反映现金流出情况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的科目发生额为1.08亿元;2015年当期承兑汇票背书、转让支付采购金额为5.07亿元,这样算来其实际采购支出6.15亿元,同样远远低于同期实际采购金额,二者相差约1.49亿元。

  在2015年期末,常青机械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金额分别为3119.86万元和7608.80万元,相比上年末,应付部分(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合计金额)不但没有新增,反而减少了2595.88万元。预付款项在2015年末金额为1924.68万元,相较上年末减少2763.01万元,综合来看,这两项对其影响并不大,其采购金额仍然远超采购资金支出,并且超出金额约在1.48亿元左右,这岂不是很奇怪?

  为什么常青机械实际的采购支出会低于采购金额那么多?这部分超出的采购,又是用什么支付的呢?采购数据出现这么不合理的情况,这难免让人对其招股说明书数据的真实性产生怀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