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茶花家居:一只收纳箱的变形记

2016年12月23日 15: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福州12月23日讯 收纳整理是居家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干净整洁的家庭环境正不断受到热捧,断舍离、心动整理法、超级整理术等各种收纳技巧,近年来陆续走红。抱着“买不起房,也要通过整理收纳来造个新房”这种心态的人并不在少数。与此同时,人们对收纳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记者最近走访市场时发现,以茶花家居为代表的少数收纳箱知名品牌,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一直以低廉价格抢占市场的小品牌生存却益发艰难。收纳箱已经逐渐摆脱了“价廉质庸”、“缺乏品味”这样的标签,小小的一件家居日用百货,背后蕴含的精心设计和细腻制作工艺让人惊叹。

  收纳箱单纯拼低价,已难以打动消费者

  昨日上午,记者在福建福州一家大型商超内看到,收纳箱的品牌和产品种类众多,但是却呈现出很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做工精致、设计感十足的大品牌产品十分火热,频频有消费者驻足停留。而一些价格低,做工粗糙,质感差的收纳箱,甚少有消费者选购,这一现象无疑为家居日用品企业指明了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

  广受好评的茶花家居透明款收纳箱。余凌云摄

  记者仔细查看收纳箱销售专区后,发现大部分精品收纳箱色彩亮丽,橙黄绿蓝等颜色都有,甚至还有不少透明款式,给人们带来了视觉上的舒适感。商超负责人李小姐告诉记者,店里卖得最好的收纳箱当属茶花这个牌子的,最近刚到货一批透明款式的,销量也很不错。她指着一个透明款的收纳箱说:“这款收纳箱具有通透可视的特点,解决了人们翻箱倒柜寻找物品的烦恼。由于茶花的收纳箱没有用任何工业废料,PP原料都是从中石油、中石化、日本三菱等国内外知名石化厂采购的,色粉则是直接从行业最好的瑞士克莱恩进口。再经过精品模具加工成型,所以收纳箱具有线条流畅、色彩鲜艳、细腻圆润的显著特点,每一个圆角、每一个弧线、每一个网格和接口处都自然流畅,毫无手工的痕迹。”

  从品质到品味,茶花的收纳箱成功“变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收纳箱总是给人感觉不够品位,但如今的收纳箱加进了许多优质原料和设计理念。比如早些年茶花家居做的收纳箱,主要就是依靠坚持比别人用更好、更足的原料,生产出更结实耐用的产品,闯出了自己的品牌和口碑。近年来再看茶花的收纳箱,虽然用料依旧是行业顶尖水准,但茶花将更大的精力放在了收纳箱的研发创新上,更加注重收纳箱的实用性,通过对消费者使用场景的观察、分析,找到顾客需求痛点并给出完美的解决方案,同时引入更具美感的外观设计,使得面世的收纳箱总能让人耳目一新,具有一般的小品牌难以企及的功能和美感。

  记者随后致电茶花家居,工作人员也谈道,近年来收纳箱已经不能一味追求低价了,美观时尚、充满创新元素的收纳箱才是市场主流。比如消费者反映家里空间有限,多个收纳箱太占空间,而且物品不好拿取,我们就精心研发了一款可堆叠斜翻盖的收纳箱,“邮筒”式侧面开口的设计,很好解决了用户拿取物品麻烦的难题,而且箱体是采用磨砂工艺进行处理,质感十分出色。再如通透可视的设计解决找不到收纳物的烦恼、底部配备便携式滑轮解决收纳箱移动困难......

  茶花斜翻盖的收纳箱方便用户取拿物品。余凌云摄

  茶花家居负责人谈道:“品味其实比品质难太多了,一件高品位的收纳箱,质量过硬仅仅是基础,还要求具有很高实用性和独特的美观度。公司这几年来十分注重研发的力量,在研发创新、自动化生产、品质管控等方面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共获得上百项研发设计专利,连续2年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先后获得“福建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等荣誉。”

  记者走访中时,不少消费者表示:“收纳箱不仅要满足质优价美,更要有个性化和差异化,就好像是专门为我们设计的,使用的时候心情都是不一样的。”对此,茶花家居负责人称,“能不断解决消费者的难题其实就是创新,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于消费者的‘痛点’,不断研发出个性化更强、性价比更高的收纳箱,让消费者充分感受收纳的乐趣。”(杨艺飞)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