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市量能不放大 反弹难成器

2016年12月23日 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陈志文

  周四两市股指整体呈现缩量调整状态。早盘两市双双小幅低开,沪指全天在60日均线下方小幅震荡,午后,水泥、保险等权重板块试图护盘拉升,但是由于没有跟风盘,指数尾盘冲高回落,最终微幅收涨。创业板则相对较弱。截至收盘,沪指报3139.56点,涨0.07%;深成指报10306.92点,跌0.06%;创业板报1986.27点,跌0.27%。两市合计成交3970亿元,成交量继续萎缩。

  昨日两市共有1077家个股上涨,1641家下跌,其中非ST个股涨停57家,跌停2家。板块方面,石油、电信等央企混改概念股表现活跃,领涨两市各大行业板块。上海国改、酒店餐饮、单车共享、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造纸、黄金、煤炭、酿酒、券商、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

  混改概念股爆发

  从消息面看,据报道,近日发改委会同国资委等部门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选择了7家企业或项目,开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目前正在组织审议批复试点方案,其中4个已经批复实施。另据报道,中石油日前召开全面深化改革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这是混改加速落地的一个缩影。

  从市场表现来看,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7年央企混改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拔高,央企混改题材持续受到资金追捧,不仅板块内龙头有序轮动,且随着热点扩散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在中国船舶、中国联通等中字头央企的退位让贤后,地方国资改接力上演年度大戏,上海、深圳、四川等地方国企改革题材在游资的煽风点火下四处开花。如上海普天、市北高新等底部再次启动纷纷放量涨停;再如四川本地国资改概念股四川九州,也是在回调充分后放量拉板,并带动四川成渝等拉出大阳线。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认为,9月发改委召开国企混改试点专题会,标志着国企改革进入深化的新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中石油、中船、国家电网等多家央企研究混改进程,市场对国企混改预期不断提升。国企混改题材将成为引领市场行情的新动力、新热点。

  短线仍将震荡筑底

  近日反弹明显量能不足,这是否将制约后市反弹?

  北京股商认为,从空间上看,本轮调整已基本到位。但是从量能、均线和时间的角度看,大盘还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首先是量能仍显不足,说明市场参与人气低迷,更没有新增资金入场。其次从均线角度来看,目前大盘无论是沪指还是创业板指均面临10日均线的强大反压,尤其是沪指10日均线快速下行与60日均线形成死叉,对股指构成双重反压。从时间角度看,大盘在经历大幅下跌之后,筑底需要一个过程,由于本轮大盘下跌构筑了一个头肩顶的图形,那么调整完之后在底部也需要构筑一个底部图形方可走出底部震荡。因此需要时间来不断夯实底部,不排除近期市场围绕半年线进行反复震荡筑底。

  宁波海顺认为,年末资金面趋紧以及年假将近,导致市场中整体操作情绪偏低;而盘中热点没有持续性以及快速切换的特点进一步降低了市场的赚钱效应,也减少了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预计沪指短期内或依旧以震荡整理为主,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

  大摩投资认为,从技术面看,目前沪指和创业板均面临上方均线压制,继续向上反弹还有大量套牢盘压力。近期市场热点是央企混改概念,其中大量标的都是大盘蓝筹股,维持这个热点继续反弹需要成交量的配合。而下周1600亿的解禁市值短期或将再给市场带来重大冲击。目前来看,在年末这个时间点热点和成交量的持续性都存在疑问,预计短线股指仍将维持弱势震荡。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