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蹄狂奔未止 资金加速涌入美股ETF

2016年12月23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美股三大股指持续联手创新高,各路资金加速涌入相关ETF。据外媒报道,Factset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以来SPDR道指ETF资金净流入额达到10.4亿美元,基金净值达到148亿美元。

  美股三大股指持续联手创新高,各路资金加速涌入相关 ETF。据外媒报道,Factset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以来SPDR道指ETF资金 净流入额达到10.4亿美元, 基金净值达到148亿美元。

  道指ETF持续“吸金”

  自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以来美股就开启牛蹄狂奔模式。投资者认为当选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将刺激美国经济加速增长。本周二道指与纳指均收于历史最高水平。截至20日收盘,道指距离两万点关口仅差58点,即0.3%的涨幅。

  最新数据显示,美股相关指数的ETF备受投资者青睐。近一个月以来,SPDR道指ETF吸引10.4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使得其基金净值总额达到148亿美元。交易量也明显上涨,11月的交易量较10月份大幅增加48%。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道指表现好于 标普500 指数表现,前者ETF表现也好于后者。以最近一周为例,期间有超过6000万美元资金涌入道指ETF,然而拥有更多成分股的标普指数ETF却出现高达3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据美银美林报告,自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至上周,已有630亿美元资金从 债券基金流入股市。与之相对,在今年1至10月,共有1510亿美元资金从 股票基金外流。

  机构看好美股前景

  业内机构继续看好美股前景。 分析师指出,美股三大股指今年均有可能收获约10%的涨幅,其中多数涨幅来自最近几个月。美股攀升主要与市场对特朗普政府将增加财政开支从而推 高通 胀的乐观预期有关。

  嘉信理财 交易和衍生品副总裁兰迪· 弗雷德 里克表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抵达两万点更多是对投资者心理上的影响。道指两万点是个重要的心理关口。FBB资本合伙公司研究主管贝利指出,道指突破两万点大关可能成为一个催化剂,鼓励更多的散户投资。

  分析机构T3live的合伙人莱德勒表示,本周刚开始时他对道指能否创出新高并趁圣诞节升至两万点心里没底,但原油突破每桶51美元和52美元区间,能源板块可能会推动道指突破两万点,虽然这一路充满反复曲折。

  奥本海默技术分析主管沃尔德指出,市场的风险偏好又回来了,预计美股牛市会持续,明年上半年道指会涨至两万点。这意味着,道指从19000点升至20000点所花的时间可能不到之前涨1000点的一半。

  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兼首席投资官迈克尔·福格尔赞表示,美国股市估值过高,但基本面因素符合预期。如果基本面因素变弱时股价过高,那就是另一回事了。企业盈利、 GDP以及通胀等因素显然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国内美股指数ETF分羹“牛市”红利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幅已经接近9%, 标普500 指数上涨约6%,可谓“牛气”十足。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标普500指数及其他美国股指有望在更长时间内继续上涨。在美元升值和美股涨幅优于A股的利好因素下,国内投资者借道投资美股的 QDII股票ETF基金分羹“牛市”红利已成为配置海外资产新趋势。

  美股主题ETF收益显著

  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20日,国内跟踪美股三大指数的ETF基金共有四只,分别是博时标普 500ETF 联接、博时标普 500ETF 、广发纳斯达克 100ETF 、国泰纳斯达克100ETF。从2016年迄今的总回报来看,博时标普500ETF实现19.42%的净值增长,而涨幅最小的广发纳斯达克100ETF也有13.51%的净值增长,显著跑赢A股大市。

  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基金经理李耀柱表示,包括ETF在内的跨境交易活跃度受限,很大程度上来源于QDII额度紧张带来的压力。据了解,目前公募领域的QDII基金中投资于原油、黄金、 大宗商品 甚至 房地产 市场的基金产品大部分处于封闭期,仅限小额投资,多数已经暂停申购。

  仍看好中长期走势

  李耀柱表示,美国股市已经经历了长达7年的牛市,“2009年以来,以纳斯达克100指数为代表的美国股 指基本每年都有正回报。”他同时指出,美国股市异于A股的地方还在于其整体的稳定性,美股平均波动率比A股要低一半以上。

  正因为美股的连年上涨和相对稳定,国内众多长期投资美股的ETF基金投资者能够取得稳健的收益。金牛理财网统计表明,国内四只投资于美股市场的ETF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率最高为88.13%,最低也有14.25%。

  照此看来,借道QDII投资美国股市貌似已经算得上是稳健高回报的“捷径”,但也有基金经理对此表示怀疑。 融通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王浩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借道QDII投资美股目前来看还不成气候,“一是因为中国投资者对美股的认识有限,二是QDII额度相对紧缺。”他同时指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美股目前相对昂贵,加之美联储会收缩资产负债表,导致资金面的进一步收紧,“美股在经过此前上涨之后或将面临调整压力。”

  李耀柱则对美股未来的走势仍抱有信心。他表示,从热门板块来看,美股近期上涨受工业、基建相关及金融板块拉动较为明显,这是因为市场对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预期乐观。“特朗普新政倡导美国国内制造业振兴以及基建投资,如果推行顺利的话,美国经济增速很有可能提升到4%,比现有的增速高出一倍。”

  李耀柱还表示,由于特朗普执政色彩偏向传统,会使得以科技股为代表的 新兴产业 受到影响。但中长期来看,科技股估值承压的境况会随着公司利润的净增长而不断改善,因此基金早前超配美国科技股虽然在短期内会受到影响,但中长期仍然具有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