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美股指数ETF分羹“牛市”红利

2016年12月23日 06: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幅已经接近9%,标普500指数上涨约6%,可谓“牛气”十足。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标普500指数及其他美国股指有望在更长时间内继续上涨。在美元升值和美股涨幅优于A股的利好因素下,国内投资者借道投资美股的QDII股票ETF基金分羹“牛市”红利已成为配置海外资产新趋势。

  美股主题ETF收益显著

  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20日,国内跟踪美股三大指数的ETF基金共有四只,分别是博时标普500ETF联接、博时标普500ETF、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国泰纳斯达克100ETF。从2016年迄今的总回报来看,博时标普500ETF实现19.42%的净值增长,而涨幅最小的广发纳斯达克100ETF也有13.51%的净值增长,显著跑赢A股大市。

  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基金经理李耀柱表示,包括ETF在内的跨境交易活跃度受限,很大程度上来源于QDII额度紧张带来的压力。据了解,目前公募领域的QDII基金中投资于原油、黄金、大宗商品甚至房地产市场的基金产品大部分处于封闭期,仅限小额投资,多数已经暂停申购。

  仍看好中长期走势

  李耀柱表示,美国股市已经经历了长达7年的牛市,“2009年以来,以纳斯达克100指数为代表的美国股指基本每年都有正回报。”他同时指出,美国股市异于A股的地方还在于其整体的稳定性,美股平均波动率比A股要低一半以上。

  正因为美股的连年上涨和相对稳定,国内众多长期投资美股的ETF基金投资者能够取得稳健的收益。金牛理财网统计表明,国内四只投资于美股市场的ETF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率最高为88.13%,最低也有14.25%。

  照此看来,借道QDII投资美国股市貌似已经算得上是稳健高回报的“捷径”,但也有基金经理对此表示怀疑。融通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王浩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借道QDII投资美股目前来看还不成气候,“一是因为中国投资者对美股的认识有限,二是QDII额度相对紧缺。”他同时指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美股目前相对昂贵,加之美联储会收缩资产负债表,导致资金面的进一步收紧,“美股在经过此前上涨之后或将面临调整压力。”

  李耀柱则对美股未来的走势仍抱有信心。他表示,从热门板块来看,美股近期上涨受工业、基建相关及金融板块拉动较为明显,这是因为市场对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预期乐观。“特朗普新政倡导美国国内制造业振兴以及基建投资,如果推行顺利的话,美国经济增速很有可能提升到4%,比现有的增速高出一倍。”

  李耀柱还表示,由于特朗普执政色彩偏向传统,会使得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受到影响。但中长期来看,科技股估值承压的境况会随着公司利润的净增长而不断改善,因此基金早前超配美国科技股虽然在短期内会受到影响,但中长期仍然具有投资价值。(任飞)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