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边缘化”到逐步“被聚焦” 量化蓝海引机构积极布局

2016年12月23日 06:48    来源: 同花顺    

  尽管发展已超过10年,量化投资在公募领域仍然算是蓝海。

  2004年,光大保德信量化基金的成立拉开了中国公募量化基金帷幕。然而,在随后的十年内,尽管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加入量化投资队伍,但量化基金一直发展缓慢,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处于边缘地位。

  情况在近两年出现改观,自2015年股市大幅调整以来,市场的波动性不断加大,各类黑天鹅事件也频频迸发,量化投资被寄予更大的希望。与此相对的是,2015年起市场新发量化基金数量上升至32只,是2014年的近3倍;进入2016年市场新成立的量化基金数更是首次突破40只。

  然而,与全市场数千只公募基金相比,现阶段量化基金的数量显然不在一个量级。但随着愈来愈多基金公司介入这一领域,这片蓝海有望迅速升温。

  从“边缘化”到逐渐被聚焦

  2014年8月27日,光大保德信量化基金成立,成为国内首只采用量化模型投资的公募基金。

  然而,伴随着牛市的脚步,量化基金淹没在火爆的行情中,2006年到2008年都没有新的量化基金成立。直到2009年,嘉实、华商、中海、长盛等4家基金公司开始发行量化基金,此后有多家基金公司跟进。

  2015年至2016年,可以称得上是量化基金出现以来的第一个发展高潮,无论是发行节奏还是发行数量都远超之前。据数据统计,这两年新成立的量化基金达72只,占现有量化基金的六成以上。

  近两年量化基金的逐渐升温,与2015年以来股市大起大落,而量化投资则凭借亮眼的业绩表现逐渐被投资者认可有极大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构布局量化投资的热情也逐步提升。

  据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发行过量化基金的基金公司有46家,占行业近一半。其中,南方、嘉实、华泰柏瑞、长信等公司旗下拥有较多量化产品。

  据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刘治平介绍,早在2008年南方基金便开始搭建量化投资团队,目前量化投资团队成员已经近20人。旗下量化产品线除了涵括全市场各类型指数基金外,还开发了多只策略指数、主动量化和量化对冲基金。

  事实上,对基金公司而言,组建量化团队并非易事。除了要找到合适的量化投资人士外,搭建较好的量化投资平台对硬件和软件的要求很高,需要较大的前期投入,同时量化产品讲究长期赚钱效应,培育市场同样需要时间。

  深圳一家大型公司量化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很多公司囿于行业量化人才匮乏、投资成本高等因素而未能在量化投资领域展开手脚,所以量化投资前些年一直不温不火。但今年能够明显感觉到大家兴趣程度提升,而且一些着重量化投资的公司在积累了前期的数据和模型下,之后开发量化产品也会更容易。”

  不过,即便近两年量化基金迎来迅猛发展,但与公募基金数量大发展的背景相比,仍然显得“势单力孤”。

  华润元大基金经理李武群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市面上的量化基金太少了,如果以投资风格和策略类型划分的话可能一只手就可以数完,而且由于缺乏投资工具,还没有任何一款基金是具备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属性。因此,大部分基金都难免暴露出一些投资者不愿意承担的风险,比如,大部分做alpha的基金没有或不能对冲市场风险,做对冲的基金其基差的风险又难以控制。大部分投资者购买产品时,不了解这些,以为买的产品是绝对安全的,或者认为可以承担相应的风险,实际上很可能不是。”

  新型量化品种将陆续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智能投顾理念的逐渐深入,量化投资也迎来了新的关口。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使用计算机对数据分析的大规模介入,量化投资的另一个效果就是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将更为明显,这使“定制化产品”成为可能,而智能投顾也一直强调“个性定制化”理念。

  “产品运行中的实际执行是由计算机完成的,而无需考虑投资经理本身在研究、投资、交易过程中的准确性和情绪波动性,因而它可以最大限度地符合我们对目标风险、收益的设定。”上投摩根基金量化投资总监黄栋表示,“例如一只量化对冲产品,风险在多大程度上被覆盖,产品净值的弹性多大,当产品设计完成后,其风险收益特征就差不多定型了。”

  黄栋介绍,“通过这一特性,我们可以把投资者的不同理财需求,和丰富的量化策略结合在一起,开发出风格各异、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产品线。未来我们还将在投资策略上继续发力,利用不同强度的多因子设计,推出更丰富的多因子投资产品;利用资产间的不同配置比例,开发更丰富的目标回报类基金产品;针对不同的投资策略,开发类似于基本面选股、事件驱动等策略的量化投资产品;针对港股、债券等不同资产,开发更丰富的量化投资产品,最终形成应对各类投资者需求的量化投资产品链。”

  对于黄栋提到的这一说法,李武群也有所认同,“量化投资这块这几年发展很快,未来陆续会有很多新型的量化投资品种出现,比如控制目标风险型基金等。利用量化技术对标准产品的风险和收益进行改良使之更符合投资者预期是未来量化投资界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当然这也是量化方法的强项。投资者可以在这方面多关注,最适合你风险偏好的产品也许马上就要来了。”

  事实上,除了公募基金,市场其它机构也在加码量化投资。据悉,宜信公司就组建了一支量化团队,而背后看重的正是未来的智能投顾市场。

  宜信CEO唐宁称,“在国外,很多理财者对于资产配置是有所了解的,而国内的理财者对资产配置的理念很不熟悉,这类看起来很朴素的长期投资在国内也没有实践起来。我们布局量化投资,正是为了智能投顾打下基础。”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从“边缘化”到逐步“被聚焦” 量化蓝海引机构积极布局

2016-12-23 06:48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