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规模战年末“变阵” 短期理财基金“重出江湖”

2016年12月23日 06:48    来源: 同花顺    

  资金面偏紧的态势正在改变基金年末的传统营销模式。

  一方面,在各家货基普遍承受不同程度赎回压力的背景下,以往年末依靠货币基金扩容的路子难以为继;另一方面,阶段性资金利率的陡峭上扬使得主投协议存款的短期理财基金,成为不少公募借势营销的新“利器”。

  目前,招商、建信、华安、汇添富、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开展了针对不同期限短期理财基金的持续营销。在协存利率高企的背景下,短期理财基金的市场吸引力或将提升,这类曾经一度转入“低调”的理财基金产品,是否会在年底这个特殊的市场环境催化下,成为基金行业规模增长的新推手,值得关注。

  重出江湖

  种种迹象显示,一度转入“低调”的短期理财基金,正再度走到基市持续营销的舞台中央。

  博时基金近日发布公告,宣布旗下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博时月月盈将于12月23日至26日开放申购。

  除此以外,包括招商、建信、华安和汇添富在内,目前有多家基金公司或通过软文投放、或通过直接在网站首页置顶宣传,对旗下不同期限的短期理财债基进行持续营销。

  而在此之前,由于资金面维持宽松环境,且与货币基金相比,其流动性和收益率并未体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短期理财债基一度陷入较为尴尬的境地。

  根据官网公布的信息,上述博时月月盈(R类)第一期运作期为2014年9月22日至10月20日,到期后即暂停了下一运作期运作、不接受集中申购。

  事实上,基础市场环境和投资者热情的不匹配,此前有相当一部分短期理财基金选择暂停运作,甚至业内首只选择主动清盘的基金产品即是沪上某家基金公司旗下的短期理财基金。

  而在不少短期理财基金的产品合同中均有规定,基金管理人可在对市场综合评估后,与托管人商议主动暂停/开启下一运作期的运作,让基金在适当时机进行运作。

  “此次开启博时月月盈,正是因为临近年末,跨年跨节资金需求旺盛,短期理财迎来难得的黄金投资窗口。”博时基金表示。

  年末“变阵”

  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理财债基的“柳暗花明”,与当下资金面偏紧的市场环境有一定相关性。

  由于近期资金面持续收紧,各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普遍承受了一定的赎回压力。一些渠道人士透露,部分大型机构在几周前持续赎回货币基金,导致几个大型基金公司的货基规模合计流失近千亿元。

  从基金规模数据看,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在所有类型基金产品中,只有货币基金规模出现缩水,缩水规模为2691.73亿元。

  “传统上,年末基金公司主要依靠货币基金来进一步扩大规模,但此番资金面收紧使得货基出现较大比例赎回,基金公司的持续营销目标只能转移。”分析人士表示。

  而在货币基金面临“抽水”挑战的同时,主投协议存款、同业存款、债券回购和短期债券等较低风险金融工具的短期理财基金的议价能力则在水涨船高。

  统计显示,进入11月以来,7天shibor利率连续近20个交易日上涨,创下近15个月新高;业内一个月协议存款利率最高甚至触及5.5%高位,28天国债回购利率也飙升到5.895%。

  在此背景下,截至12月20日,大部分短期理财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相比11月都有很大程度提升,涨幅最大的广发理财30天B,7日年化收益环比上涨了72 .1%,年末“翘尾”效应明显。

  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经历股债双双调整,公司年末规模考核压力大增,短期理财基金由于其阶段性高企的收益,正成为当下不少基金公司争夺机构及银行新客户的新“利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出言谨慎:“即便短期收益率提升也很难改变短期理财基金被日渐‘边缘化’的命运,既然其与货基投向和收益率没有太大的差别,机构选择赎回货基流向收益率更高的领域,转而再回到类似的短期理财产品中的可能性并不大。”

  年关临近,短期理财基金是否会在当下特殊的市场环境催化下,成为基金行业规模增长的新推手,有待观察。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规模战年末“变阵” 短期理财基金“重出江湖”

2016-12-23 06:48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