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矿中冶“瞄上”3742亿内部市场“红利”

2016年12月22日 08: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继中国五矿总部职能改革后,其与中冶集团的整合融合再迈出实质性步伐。

  12月21日,中国五矿在京举行“打造千亿内部市场”专项推进会,正式提出打造千亿内部市场。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在推进会上直言,打造千亿内部市场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是眼下最直接的、操作性最强的、最能见到实效的业务协同举措。“这一步如果迈不好、迈不实,其他关于协同整合的设想和规划都将成为空中楼阁。”

  中国五矿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根据其目前所做的计算,新中国五矿内部市场2017年就有望达到千亿级规模,2017~2020年的全口径内部市场达3742亿元,累计可创造增量效益100多亿元。

  央企重组整合路径浮现

  对于“千亿内部市场”这个数量级是如何确定的问题,中国五矿首次做出解释表示,千亿市场的概念和提法是基于大量调研和内部反复测算得出。

  据介绍,2011~2015年,原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两家企业各自内部以及两家企业之间实际发生的交易规模,5年累计才有1250亿元。而新中国五矿内部市场2017年就有望达到千亿级规模,2017~2020年的全口径内部市场达3742亿元,累计可创造增量效益100多亿元。

  同时,中国五矿也首次公布了“千亿内部市场”的具体合作业务。在这次推进会上,中国五矿方面就内部市场的机会、空间、规模进行了分析,明确了开展内部市场建设的各类规则、政策,还正式发布了内部协同手册。推进会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签约环节,来自原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的多家单位签署了包括物资采购类等7大类示范性协同业务的合作框架协议。

  国文清表示,打造千亿内部市场,是推进企业内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安排,能够把以往分散的、低层次的、可替代性强的服务和产能,变成集产业、技术、服务、资金于一身的高端供给,形成不可替代的、全产业链贯通的比较优势,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提升新中国五矿的核心竞争力。

  “亲兄弟也要明算账”

  实际上,市场对中国五矿打造内部市场是否会将降低业务合作标准等存在着种种疑虑。对此,中国五矿方面回应称,“提前做了针对性的安排。”

  据介绍,国文清曾在内部会议上特别强调,打造内部市场要坚持市场标准,坚持合法合规的底线要求,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满足各项监管要求;强调权责对等,亲兄弟也要明算账,不能因为是内部就扭曲了市场准则,就制定一些不公平、损失单方利益的条款;强调杜绝内部寄生虫。内部市场是为了创造更多的效益,不是以强带弱、变相“输血”。

  中国五矿方面表示,将及时修订完善业务协同的制度规则,以制度保障内部市场的可持续性。后续将尽快推出业务协同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召开推进会跟踪内部市场建设落实情况,不定期召开专项业务对接会。其还特别强调,将明确业务协同的奖励机制,对建设内部市场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团队和个人,进行专门奖励。

  数据显示,重组后中国五矿的业务协同已经有了初步进展,如五矿发展和中冶相关工程项目前期开展了钢材配送业务,截至11月合作项目达138个,钢材和水泥签约数量183万吨等。

  接近中国五矿方面的内部人士分析称,两家企业的业务分布在产业链上下游,重叠性较小,属于“互补式重组”。两家变成一家,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重新优化连接产业链各个环节,天然创造产生了巨大的内部市场。如果内部市场开拓有力,效果明显,实现“1+1>2”的效果,将为大型中央企业的重组开辟整合融合的道路提供样本。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