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省投融资协会副会长陈宇飞:富士康“压榨”百万员工的深谋远虑

2016年12月21日 09:47    来源: 东方网    

  富士康吃腻了“苹果”,决定抢吃百万员工的“馅饼”了。

  近日,富士康旗下的金融品牌“富金富”宣布进入消费金融领域,初期计划覆盖全国蓝领以及工薪客群。《华尔街日报》撰文称,此举是为了降低对苹果的依赖程度和涉足高利润率业务领域。当前,富士康约 50%的营收来自苹果公司的订单。

  为了让更多元器件供应商的资金链条无缝连接,富士康已经在过去一年间设立了 6 家金融公司,向周边 100 多家元器件供应商,提供了 10 亿元富士康自有资金,帮助供应商贷款,财务担保或者是租借给他们制造设备。

  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企业拥有百万员工,富士康每月给这些员工开支数十亿人民币的薪水,现在,它想把这些钱从员工身上赚回来。

  瞄准百万员工腰包

  肥水不流外人田。

  近期有消息称,富士康旗下金融品牌富金富与港资借贷平台我来贷达成战略合作,富金富主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为工薪、蓝领等社会人士提供消费分期、现金贷、个人理财等金融服务。

  我来贷是一家创立于香港的网络贷款平台,据称其投资者包括李嘉诚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旗下TOM集团,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 Nasional Berhad,广东省政府旗下国有独资企业粤科金融集团,欧洲大型银行ING(荷兰国际集团)以及硅谷顶级VC红杉资本。

  “目前富金富平台主要面向富士康集团员工,员工消费分期是目前主营业务”。富金富市场负责人吴诗尧向蓝鲸传媒表示,该项目是富士康向多元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尝试。富金富旗下产品富宝袋现已上线,它是一款虚拟信用额度产品。

  明年初,富金富小额现金贷产品也将正式发布,目前在一个测试环境,待运营平稳后将全面放开社会客群的申请。

  浙江省投融资协会副会长陈宇飞分析指出,富士康具有外来借贷公司无可比拟的优势:庞大的用户,年轻蓝领员工的提前消费观念与巨大的消费能力;资金循环优势,让这些资金留在富士康的体系内循环;风控优势,这些员工的薪资都出来富士康,贷款者的流水和信用状况一目了然。

  富士康对于金融业务寄予厚望。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利润微薄。从2016年Q3财报来看,富士康净利润约10.9亿美元,同比下滑8.7%。有消息称,富士康每组装一部苹果手机只能获得相当于手机售价1%的组装费。

  富士康金融服务平台事业部总经理李仁杰在去年年底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透露,富士康计划在未来的几年里把贷款重新包装成金融产品,直接向投资者出售。李仁杰认为:富士康找准了金融服务的市场定位,因为其比任何人都更加了解供应商的业务状况。

  富金富负责人李鸿铭表示:“富士康集团已积极转型投入商贸科技服务零售业,在以融助商、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布局上,亦将积极发展消费金融业务以助力各创新渠道产品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富士康旗下还有一家富金通平台,主要做供应链金融。目前富士康已拥有保理、小贷、融资担保等相关金融牌照。如此看来,富士康的金控集团身影也“渐露头角”。

  蓝领,又一个万亿级别市场?

  消费金融正在瞄准中低收入年轻群体。

  目前中国的蓝领群体规模在2.7亿人,其中分为建筑工人40%,城市蓝领25%,和工厂蓝领35%三大部分,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沪。

  据国内最大的第三方融资平台“投融界”最新数据,2015年蓝领平均月薪为3163元,每月蓝领的薪资流水在7000-8000亿左右。他们有自己的收入来源,流动性强,在城市里的轨迹不稳定,对于新的消费数码产品有较强的兴趣。这些特性构成了该人群消费金融的特性——广袤的大市场,购物分期业务可以让他们的消费决策更快,但这个人群的风控相比于大学生来说更为复杂。

  艾瑞咨询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蓝领消费金融市场放款总量约为100亿元,只覆盖潜在市场1.1%左右。蓝领消费金融潜在市场规模可达万亿元,预计在2019年增长至1.7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浙江省投融资协会副会长陈宇飞表示,蓝领年龄、职业、教育背景等情况离散、在人行的征信记录接近空白、网络行为和社交关系与学生和白领差异很大,必须要额外采集诸多自主研发的数据源并且配以独特的反欺诈和信审模型才能奏效。蓝领消费金融领域这个市场还远远没有到饱和状态,仍然存在着多样化的消费金融创业空间。

  “对于投资人来说,投资风险识别的关键在于看人。”江苏预付卡规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晓锋就此表示,好的项目、好的团队,仍然具有投资价值。

  近日,周晓锋团队的一个娱乐式O2O项目,就通过投融界平台成功融到了1200万元资金。该项目主要创新点在于创建了一个类似“偷菜”的游戏场景,将商户的营销信息以游戏元素的形式展示给蓝领用户。将本令人反感的营销信息“娱乐化”,使之反而受到了大家的追逐。

  周晓锋表示,企业融资也鲜有一帆风顺,不仅项目、团队要过硬,还得要找到合适的投资人。投融界致力于项目-资金撮配已有21年,是国内最大的融资服务平台,逾20万家资金方在投融界平台上甄选好项目,累计对接资金已超一千亿。在企业融资道路上,投融界将继续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用行动实现“让天下没有难融的资金”的使命。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