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流动性收紧成心结 箱体震荡走势或将延续

2016年12月21日 08: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 周二两市股指小幅低开后震荡回落,沪指盘中击穿3100点整数关口刷新调整新低,深成指则在前期低点附近止跌回升,各大股指中仅创业板指收红。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102.88点,下跌0.49%;深成指收报10245.33点,下跌0.37%;创业板指收报1982.3点,上涨0.1%,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

  盘面上,次新股、家居用品、送转潜力等板块出现反弹,公共交通、船舶、特钢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

  沪指从3300点上方回落以来已下跌200点,在众多利空因素中,业内人士认为流动性收紧才是导致调整的主因。广州万隆表示,当下无论是担忧通胀,还是担心贬值,归根结底还是忧虑流动性收紧。近期“股债双杀”这一热词被被频繁提及,其实无论债市还是股市,其强弱表现都和流动性密不可分,在美元步入加息周期背景下,市场被动去杠杆是这轮下跌行情的元凶。

  所以不论是险资举牌受到规范,还是将银行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背后均透露出管理层将主动通过去杠杆来释放金融领域风险的决心。

  机构观点

  川财证券:这一轮调整是对前期市场过快上涨的修正,本身具有积极意义,但自上周一以来累计调整幅度已接近4.5%,且并未出现反抽,显然是矫枉过正。从沪指日线看,半年线在下面形成了支撑,更重要的是现在已经接近周线级别上行通道的下沿,所以大盘反抽行情随时会发生,在当前位置持有的仓位已经有足够的安全边际。

  巨丰投顾:沪指周线7连阳之后,连跌3周,做空力量得到释放。从时间周期和回调空间看,已基本调整到位。昨日在中石油等权重股砸盘影响下,击穿3100点存在诱空嫌疑。创业板指并未创出调整新低,且从技术面看,创业板指每一次在5日均线下方长阴破位杀跌,往往是阶段性反弹的前兆。在险资举牌风险完全释放和年末资金面紧张缓解之前,市场难有趋势性行情,维持箱体震荡走势的概率更大。

  国金证券:近期市场投资的三条主线值得重视。一是,受益于“原油上涨”的上游油气生产、优质油服以及部分石化品种;二是,关注上游的涨价压力将传导到下游的消费端,通胀预期提升,相应的消费类(农业、白酒、商贸、黄金)板块的估值水平将得到提升;三是,险资自救的部分板块,如建筑。主题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军工、核电、一带一路、混改等。

  海通证券:随着国债期货屡创新低,年末资金短缺的局面已经十分明显,对指数反弹形成压制,短期沪指或继续在3100点附近震荡,投资机会将局限于个股上。虽然主力资金目前多数已获利了结,持观望态度,但存量资金仍然有部分在市场中活跃,盘面上以佳电股份(000922)为首的混改概念十分抗跌,后市有望成为主流。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别急着跟风 慎防大股东自救之举  
· A股短线或反抽 企稳仍待时日  
· 10家银行排队IPO 金融企业今年扎堆上市  
· 年报出现同业竞争“乌龙” 南风化工信披违规吃“黄牌” 
· 标的毛利率高出同行1倍 吉林森工8.84亿"喝"泉阳泉引问询 
 
 
· “假章门”波及基金市场 债基“买短卖长”应对流动性风险 
· 熊锦秋:让董秘都一头雾水的新股连涨现象应该消除 
· 郑眼看盘:市场维持偏弱震荡格局 投资者宜弃大就小
· 佳兆业财务造假路径:前雇员涉虚构154亿协议 
· 混业潮引机构“总动员” 跨市场监管成风口 
 
 
·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进一步加强期货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 
· 加强监管力度 防范三大领域风险   
· 永乐影视上市梦四次破灭  
· 慈文传媒推出“玩剧社” 打通泛娱乐产业链  
· 国美CEO杜鹃揭露新零售路径 重整国美帝国版图 

  外围市场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1832.68  -188.07     -0.85%

  日经225指数 19591.61      97.08        0.50%

  韩国指数   2050.39       8.45        0.41%

  澳大利亚指数 5640.01      27.18        0.48%

  道琼斯指数  19974.62      91.56        0.46%

  标普500指数  2270.76       8.23        0.36%

  纳斯达克指数 5483.94      26.50        0.49%

  德国DAX指数 11464.74      38.04        0.33%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