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偏紧 机构多路径应对

2016年12月21日 06:36    来源: 同花顺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大部分货基仓位配的是短期回购+中期存款,近期资金面紧张,这一部分的收益率其实挺高的。预计债券出清后,由于现在拿了一些高收益的存款,明年的货币基金业绩还是会比较好看的。”

  “市场好的时候,利空其实也没那么空;但市场不好的时候,信心比黄金珍贵,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成为赎回的理由,进而引发交易层面的抛售压力和流动性危机。”12月20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每天四点以前都在忙着找钱。”

  当天,农银汇理有关人士也称,“现在银行对非银机构资金融出很少,非银资金价格都很高,隔夜、7天、14天资金最高成交价都在10%以上,加权价格也一路攀升,隔夜回购加权已至2.52%,7天加权已至3.68%,跨年14天加权已至4.42%。借钱的话四大行、城商行、基金券商都会借,另外我们还通过积极营销,用申购款进行补充。”

  让前述基金经理担忧的是,前期流动性压力主要体现在货基及一级债基上,理财委外资金赎回较少。”

  事实上,这种流动性的压力曾经发生过,2013年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稳中偏紧,6月发生钱荒,资金成本大幅上升,债券市场经历熊市,2013年下半年信用债发行规模较上半年下滑25%,净融资规模下滑63%。

  “这一轮与2013年相比,市场调整的速度更快。近期由于资金面紧张,债券市场大幅调整,有机构甚至买了新债就亏,因此信用债发行难度越来越大,很多发行人被迫选择取消发行或打开利率上限。”农银汇理有关人士表示。

  流动性承压

  机构正在面临一些流动性压力。

  “据我了解,有些公司的货基实际收益已是负值,是自己贴钱把收益率做上去的。”12月20日,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虽然公司旗下货基债基配置的部分债券亏损,但好歹仓位不是很高,其他仓位的短融、存款收益可以弥补,就是收益率最近走低。”上述基金经理称。

  实际上,自本轮债市调整以来,信用债估值调整幅度一直大于利率债。由于机构投资主要以信用债配置为主,而调整期间信用债的流动性更差,使机构非常被动。

  “信用债之所以调整幅度更大,一方面与利率债调整压力传导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债市调整期间赎回压力大导致杠杆被动上升有关。”前述深圳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称,“当产品净值下跌引发赎回压力时,机构只能抛债以满足流动性需求,进而造成产品杠杆被动上升,并且打压相关债权估值,最后又可能引发新的一轮压力,形成循环。据我们了解,目前个别产品杠杆已上升到上限水平。”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雷昕表示,面对赎回,货基压力更多是短时期的。因为货币基金普遍配置久期较短,且大量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短期大量赎回会影响其定价偏离度,故近期很多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都有明显的下沉。

  相比之下,债基的压力会大一些,利率债的率先下跌传导到信用债,叠加赎回压力,债基只得先降杠杆后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券种,而赎回后产品杠杆率被动上升,只能继续降杠杆,一旦形成负反馈,确实容易导致微观交易结构压力。

  多路径应对

  “2013年资金面紧张的虽超市场预期但还在可控范围内,但现在债券市场体量又上了一个层次,这次是去杠杆带来的是较大压力的下跌。”前述沪上基金经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

  “此次债市调整带来的阴影可能还会笼罩一个月。我们以前手上的债券还要接着处理,有些已找到交易方了,就一点点的卖出去就可以了。”上述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我们大部分货基仓位配的是短期回购+中期存款。近期资金面紧张,这一部分的收益率其实挺高的。预计债券出清后,由于现在拿了一些高收益的存款,明年的货币基金业绩还是会比较好看的。”

  上述农银汇理有关人士则称,“为应对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我们采取的措施是缩短投资久期,同时在市场情绪略好的时候适当卖券。货币基金投资会更加谨慎,久期会缩短,同时会增加回购和存款比例,降低信用债比例。”

  至于债券型基金操作,前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降仓位、降杠杆。“短久期、低仓位,低杠杆的稳健策略还是主流,可能明年二季度也不排除会有反弹机会,但现在还不好说。现在关键还是要求稳。”

  深圳一家私募机构人士也称,“我们主要是精选个券、控制久期和杠杆。今年以来未碰过期限在3年以上的债券,产品平均久期不超过2年,同时分散化投资。”

  此外,另有私募表示也采取了降低杠杆、缩短久期,增加短久期高评级私募债的持仓等措施,将多余资金放量逆回购等方式降低损失,部分可以参与期货交易的产品通过做空国债期货或参与分级基金套利来增加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流动性偏紧 机构多路径应对

2016-12-21 06:36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