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假章门”波及基金市场 债基“买短卖长”应对流动性风险

2016年12月21日 06: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债市热度一降再降,国海证券(000750)“假章门”事件发生后,债市阴影在加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债券基金市场已经出现多起赎回。基金经理不得不通过购买短融、超短融产品补仓,市场流动性愈发紧张。

  某公募基金固收部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海证券“假章门”对基金市场的影响肯定是有的,因流动性持续紧张,其所在基金为了降杠杆,在卖出长期债券产品的同时,需要通过不断购买高流动性产品降低风险。

  一位资深债券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目前只有国海证券一家曝出相关问题,但造成这一事件的根本原因没有任何改变,代持在债券领域是普遍的,这一事件凸显代持监管过于松散,反映出债券市场监管存在薄弱环节,需要让代持交易阳光化,并在跟进措施上提供风险缓释。

  部分基金遭遇赎回压力

  记者注意到,在一家基金网站的债券基金列表中,近一周的净值增长几乎全是绿色,不少产品一周内的净值跌幅超过1%。

  上述公募基金固收部负责人表示,其所在基金的份额最近一直都面临赎回,整体流动性偏紧。而国海证券“假章”事件持续发酵,对整个债市流动性会也带来负面影响。加上各家机构之间信任度降低,很有可能导致债券市场缺乏最基本的流动性,部分“包袱”较多的金融机构将面临较大的问题。

  国海证券12月1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及相关债券12月15日起停牌。自停牌以来,公司就印章被伪造事件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据悉,卷入国海证券伪造公章委托代持债券事件的机构至少有22家。国海证券公告称,由其承担的责任绝不推诿。

  上述公募基金固收部负责人表示,代持在全行业很普遍,国海证券代持只是冰山一角,各家券商互持其实非常多。他坦承,这一事件肯定会对基金行业造成影响,但债券基金赎回的原因不能归结为这起事件。

  “债券基金已经出现了较多的赎回,因为各家金融机构的钱都紧,(大家考虑的)一个就是卖债(券),第二个就是赎回货基和债基。”他表示,银行的委外资金也在部分撤回,到了定期开放时,银行理财资金不再续做。

  近几个月以来,在市场行情走跌情形下,基金不得不降杠杆,基金配置的长期债券品种面临不断卖出,但基金不能空仓,剩下的量只能靠短融、超短融产品补充。

  “这种产品有流动性,估值风险又很小。”前述公募基金固收部负责人表示,不得不面临亏损。“没有办法,买的只能越来越短,这样的话,久期就会变得很短,利率调整的损失就能降低。”

  专家:债券代持监管存漏洞

  国海证券“假章门”事件让债券市场雪上加霜,但代持并非只此一家。前述资深债券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债券代持行为目前处于灰色地带。造成“假章”事件的成因没有任何改变,该单一事件反映出市场监管存在漏洞。

  事实上,债券代持风波在2013年已上演过。某基金公司和一券商涉嫌通过债券代持进行利益输送,相关固收部门负责人被公安机关相继带走。以该事件为发轫,监管开始大力度整顿和规范“丙类户”,对债券领域造成巨大冲击,波及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领域。

  前述资深债券专家表示,屡次出现代持导致的金融风险,都是复合型的风险,是市场风险和合规风险的叠加。

  该专家表示,代持行为,从操作上讲,不是在系统内交易,在场外达成意向,但也要应该履行报告义务。目前的代持行为,在规范上过于松散,是基于熟人之间的信任,这不是长久之计。从机构风控层面来说,他建议交易应该做电话录音。

  在监管层面,前述资深债券专家认为,应该明确代持是否有效,将灰色地带阳光化。如果允许代持,需要进行风险缓释,比如通过买断式回购来解决,两笔交易是一起的,而不是两次现券买断,造成代持而不愿赎回。另外,还可以通过担保协议的方式缓释风险。

  该专家还表示,代持的本质就是隐形的杠杆,债券市场的信息分割影响了监管。“三家托管机构中,比如用上海清算所的券融了钱,买了中证登的债券,在当前情况下,根本无法判别杠杆。”

  前述资深债券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调整杠杆的计算方式。通行的杠杆是用托管面额,除以托管面额与质押式回购的余额差。

  他认为,托管面额部分还应加上买断式回购的余额、以及隐形代持部分。这样才能更好地反映杠杆,更好地实施监管。“这就要求整个登记结算系统统一起来。一线监测都是碎片化的,整个市场没办法实时掌握。现在就是各管一段,事件的的发生都是一刹那。这次代持‘假章’事件让监管薄弱环节凸现出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假章门”波及基金市场 债基“买短卖长”应对流动性风险

2016-12-21 06: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