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邮币卡再陷诈骗疑云:近千人损失或超1.5亿

2016年12月20日 11:17    来源: 北京时间    

  近两年,邮币卡电子盘在“互联网+”大趋势下,获得了迅速发展,同时也面临诸多乱象。唐女士和姜先生就在这上面“栽了大跟头”,分别受骗37万和20万人民币。据北京时间记者从几个QQ维权群了解到,仅河北邮币卡交易中心受骗人员近千人,涉及金额可能高达1.5亿元。

  听从建议炒邮币卡亏七成

  最近一段时间,对唐女士和姜先生来说,简直是痛不欲生。唐女士来自湖南湘西,之前投资股市,但收益不太好。就在今年6月份,在股票群里有一个网名“郝宇祖”的陌生人加她,并推荐老师讲解股票。刚开始对方推荐股票确实涨幅不错,这也让唐女士对他们产生了信任感。

  到了7月份,几位所谓“老师”便开始在讲股票的过程中穿插讲解邮币卡,说收益高风险低,并每天在群里发邮币卡盈利持仓截图,“引诱”他们去到河北邮币卡交易中心(法人主体是河北滨海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大宗”)进行邮票交易。“群里的股友们因为经过老师的轮番洗脑,通过万宝隆盛(“河北邮币卡”15030号会员单位)陆续QQ远程开通了交易帐户。”

  这期间,“没有客户入市申请,没有风险提示,没有入市协议,就协助我绑定银行卡,入金等一切开户程序”。此后,在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唐女士陆续投入50万资金买入了几支票。但不久就出现了连续跌停现象,面对这种情况,唐女士有些不知所措,本想割肉离场,但“老师说这是短暂调整是庄家洗盘,洗盘是为了更好的上涨,并让我们不断加仓”。

  “直到11月看到深训电视台报道河北邮币卡诈骗老百姓的新闻,我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在11月25、26号全部清仓卖出。一共499800元的成本,只剩下123747元,亏损七成多,共计376000元。”

  唐女士马上就要退休了,这50万原本是她拿来准备做养老的。“但现在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每天都是以泪洗面,心里煎熬,更谈不上考虑接下来的生活。”

  姜先生的经历跟唐女士有些类似,但有一点不同,他的整个交易过程有些色诱的意味。“今年6月,一位网名叫古悦(实名:胡苗苗)的人通过微信加好友,称自己是河北邮币卡交易中心下属会员单位的分析师,其老师为庄家。通过微信,叫我哥哥,并说要嫁给我,言语引诱我,还说其有内部消息。”随后,姜先生在“古悦”的催促和推荐下,陆续买入了多支票。但“三个月下来,我共被诈骗损失人民币20万元。”

  针对此事,北京时间记者联系了河北邮币卡交易中心,但截止记者发稿,对方未有任何回复。

  近千人损失或超1.5亿

  其实,唐女士和姜先生的遭遇并非少数。据几个邮币卡QQ维权群主透漏,仅河北邮币卡交易中心受骗人员近1000人,金额可能高达1.5亿元,“多的有几百万,少的也有几万”。北京时间记者随机采访了其中的37位受害者,累计涉及金额1000多万,平均每人27万元左右。

  另外,这类事件也多次在媒体曝光。据记者查询,自2015年以来,已有北京商报、黑龙江卫视等多家媒体对“邮币卡投资乱象”进行了深入报道,并对投资风险进行了提示。

  甚至在今年11月24日,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发布通报称,安徽巢湖警方破获一起投资邮币卡的网络“连环套”骗局。今年年9月,受害人巢湖市男子王某曾在网络结识一名QQ好友,并在其怂恿下大量购进邮币卡,导致亏损50余万元,随即报案。11月10日,巢湖警方在深圳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目前,涉案人员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据业内人士介绍,他们一般是团伙作案,打着投资公司的幌子,雇用人员以网上交友为名,采取炫富的方式,让受骗人相信做邮币卡投资的巨大利润,进而诱骗他人进行邮币卡交易。在投资初期,让受骗人赚些蝇头小利,以增强信任度;然后提醒受骗人多投资才能赚大钱;在亏空的情况下,利用受骗人想扳本的心态,要求受骗人再次追加投资,直至血本无归。

  目前,很多受害者已经在积极维权、报案。上文提到的姜先生在女儿的劝导下,于今年11月份接受黑龙江卫视采访,对此事进行了曝光。但后续的进展并不能姜先生父女满意,“曝光后稍微有些好转,北京爱乐邮(河北邮币卡11031号会员)联系我们,提出给6万,让我们不报案,退出维权群,停止曝光负面消息。”最终姜先生没有同意,对方就没有任何下文。

  有无监管?谁来监管?

  据北京时间记者查询,河北大宗成立于2009年,法定代表人冯继伟,经营范围包括第二类增值电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为工艺品及收藏品、石油化工产品、有色金属、矿产品、农副产品、钢材、电子产品、皮革制品、日用品、酒、茶的现货交易活动提供场所及相关配套服务等。

  前几年,根据2011年国务院颁发的38号文,全国对文交所进行清理整顿。2013年4月15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保留各类交易场所的通知》,共有19家交易场所保留,河北大宗是其中一家。至于河北大宗从事邮币卡电子盘交易是否违规,“我们暂时无法界定”,沧州市金融办保险科科长迟树忠此前说。

  上海道恩律师事务所黄雷律师说,“邮币卡电子盘是一种集合竞价、电子撮合的交易方式,本质上不是属于买卖邮币卡本身,而是对于邮币卡合约的交易,和现货炒原油类似,属于类期货交易。而且,邮币卡的资金,有发售者的虚拟资金介入,可控制拉升或下降价格。目前,严格按照此类法规规定,显然属于违法。”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邮币卡交易平台都声称“受到监管”、“手续合法”,但实际上作为直接监管部门的各省市金融办,并不对具体业务进行监管,而只是监管申报交易品种、交易模式等。某种程度上,现今的邮币卡交易平台更多还是靠自律。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平台有巨大的操作空间,很多人利用了这种监管上的不完善,导致诈骗时有发生。

  “除了规范定价,邮币卡交易市场的审批程序、交易数据、交易规则都需要监管和细化,否则行业乱象仍然难以解决”,华章东信文化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彭中天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强调。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