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对冲基金Platinum被控诈骗10亿美元

2016年12月20日 09:01    来源: 腾讯网    

  纽约对冲基金Platinum Partners的创始人在周一遭到逮捕,检方公布了一份起诉书,指控他和其他六人参与了一桩涉案金额高达10亿美元左右的欺诈案。

  身为Platinum创始合伙人及首席投资官的马克·诺德里奇特(Mark Nordlicht)在其位于纽约州新罗谢尔市(New Rochelle)的家中被捕,原因是设在布鲁克林的联邦法庭收到了一份起诉书,对他提出了上述指控。

  同时被捕的其他人还包括Platinum联席首席投资官大卫·李维(David Levy)和该公司旗下旗舰基金的前总裁乌里·兰德斯曼(Uri Landesman)等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发言人艾德丽安·塞纳托尔(Adrienne Senatore)说道。

  Platinum正在对旗下基金进行清盘,其中两个基金已获准受到了破产保护。

  指控称,自2012年以来,诺德里奇特、李维和兰德斯曼阴谋欺骗Platinum的投资者,具体做法是高估旗舰基金所持有的流动资产,这就导致了一场“严重的流动性危机”。Platinum起初试图通过旗下各个基金之间的高息贷款来加以补救,随后则开始选择性地向一部分投资者优先提供投资回报。

  诺德里奇特、李维以及由Platinum持有多数股份的能源公司Black Elk Energy Offshore Operations LLC的前首席执行官杰弗里·舒尔兹(Jeffrey Shulse)还曾共谋欺骗这家公司的股东,指控还称。

  Platinum的一名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诺德里奇特的代表律师也尚未对置评请求作出回应。李维的代表律师迈克尔·索默尔(Michael Sommer)则表示,他期盼着能为其客户洗清罪名,从而恢复他的“好名声”。目前还不知道舒尔兹及其他被告的代表律师是谁。

  指控称,成立于2003年的Platinum在今年以前曾管理着17亿美元以上的客户资产。在2015年,该公司旗下旗舰基金报称其投资回报率为8%以上,2016年1月份到6月份之间则为7%。但在今年,一系列针对Platinum的调查达到了高峰,从而促使开曼群岛的一个法庭在8月份裁定该公司旗下的两个主要基金必须清盘。

  今年6月份,据美国检方称是Platinum创始人之一的穆雷·休伯菲尔德(Murray Huberfeld)在曼哈顿联邦法庭遭到指控,他在当时被指曾向纽约市狱警联盟的负责人诺曼·西布鲁克(Norman Seabrook)行贿,从而获得了一笔2000万美元的投资。这两人均并未认罪。

  两周以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对Platinum的曼哈顿办公室进行了突击搜查,原因是该局当时正在展开另一项欺诈调查,该调查最终带来了周一的上述指控。

  本案的其他被告分别是:Platinum旗下旗舰基金Platinum Partners Value Arbitrage Fund LP的钱首席财务官约瑟夫·圣菲利波(Joseph Sanfilippo)、前Platinum营销人员约瑟夫·曼恩(Joseph Mann)以及Platinum董事总经理丹尼尔·斯莫尔(Daniel Small)。

  \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