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余上市公司“历险”记 化工企业变身保险股

2016年12月20日 08:28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刘丁 发自广州

  监管层对险资的棒喝,并未让上市公司停下进军保险业的脚步。

  12月15日晚,拓维信息(002261)、永清环保(300187)、华测检测(300012)、莱美药业(300006)、电广传媒(000917)同时公告称,拟与西藏爱尔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莱美药业爱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抢滩保险的原因,几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提到,要抓住国家大力支持保险发展的机遇。

  说及把握保险机遇,不能不提到刘益谦。

  极富戏剧性的是,2013-2014年间,刘益谦的天茂集团差点把国华人寿卖掉之际,恰逢促进保险业发展政策出台,刘益谦不但果断刹车,反而大笔置入国华人寿股权,达到51%的比例,使国华人寿成为其金融版图的重要一环。

  随后,国华人寿通过定增及二级市场买入,全面出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华人寿股票组34只股票总市值超过180亿元。而1年多前,天茂集团还仅仅是个市值100多亿元,寻求转型的化工企业。

  曾经的出租车司机、百货商店老板刘益谦,在进入股市淘金26年之后,已转变为集保险、证券、投资于一身的金融大佬。

  或许是刘益谦玩转国华人寿在前,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初以来,已有60余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要筹备设立保险公司。

  天茂进军保险样本

  国华人寿创办于2007年,法人代表刘益谦是著名的股票投资者。2000年初,刘益谦成立上海新理益投资,2001年到2003年前后,新理益投资以1.4亿元买入“百科药业”,并把持股从3200万股增加到1.7亿股,持股比例达到20%,替代国有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后来“百科药业”改名为天茂集团。

  国华人寿成立时,天茂集团也是发起人并持有国华人寿19.99%的股权。但是,国华人寿经营5年之后,天茂集团却在2012年把股权部分卖了出去,持股比例在2012年降低为13%,2013年增资纠纷发生时,已降低到7.14%。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华人寿那段时间经营业绩不佳,2013年收入35亿元左右,但亏损2亿元。2013年2月,国华人寿参与包钢股份定增,以每股3.8元的价格,买入了1.8亿股左右,支付了7亿元左右的资金。但此后包钢股份的股价不断下跌,到2014年1月份解禁时,跌幅已超过30%,到2014年7月初,已跌去一半,意味着7亿元仅剩下3.5亿元。

  经营压力下,国华人寿需要进行增资,但2013年11月,天茂集团董事会宣布不参与此次增资,公司资料中说“强化主营业务,严格避免其他非主营业务的投入”。出乎意料的是,在2013年12月份的股东大会中,议案却遭到股东投票否决。最终,董事会还是决定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

  2014年5月前后,天茂集团把国华人寿股权拿到湖北荆门产权交易公司公开挂牌转让,6月,天茂集团与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作价2.5亿元将股权转让,此交易获得天茂集团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支持,买家也支付了5070万元的定金。

  但2014年11月20日,天茂集团却出乎意料宣布终止此次交易,买方支付的定金、违约赔偿等责任,全部由刘益谦的新理益集团承担。

  根据公告的解释,之所以有这样的转变,原因是“宏观政策发生转变,2014年8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将促进保险公司业务拓展,带动大量资金进入保险行业”。

  另一方面,国华人寿参与定增的包钢股份股价在6月底创出历史新低之后,强劲反弹,到8月份价格就已恢复到2013年2月定增时的水平,到11月份,涨幅已达到一倍。2014年前三个季度,国华人寿的收入增长到42亿元左右,净利润3.77亿元,扭亏为盈。

  牛市已经启动,浸淫股市26年的刘益谦不可能没注意到。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2014年10月20日,天茂集团就已停牌,刘益谦那时候就开始酝酿大计划。果然,2015年1月,天茂集团发布定增收购资产的方案,天茂集团向刘益谦、王薇(刘益谦妻子)、新理益集团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股票发行价格是3.39元,募集资金98亿元左右,完成后,刘益谦及妻子和新理益集团对天茂集团的总计持股比例从此前的24%左右上升到75%。

  “75%是绝对安全的控股,相比起来,许多上市公司大意失荆州,在股灾及2016年的举牌潮之前,没能及时收集股权,导致后来被‘强盗’钻了空子。”深圳前海奶牛投资金融研究所负责人陈先生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说。刘益谦以3.39元定增价买到的天茂集团股票,借着注入国华人寿的利好消息在牛市中狂飙到17.29元,目前股价为8元左右。

  同时,天茂集团用募集到的部分资金从卖家手中购置国华人寿的股权,总计买入43.86%,使得持股比例最终达到51%。刘益谦也通过天茂集团同步实现了对国华人寿的绝对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保监会的规定,此前禁止单一股东对保险公司持股比例过高。2004年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管理规定》,指出这个比例不能超过20%,2010年及2012年的相关文件中又再次重申。但在2013年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四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首次指出持股比例可放宽至不得超过51%。刘益谦在国华人寿的持股自2007年成立后从未超过20%,却在2014年开始酝酿增持到51%,与此政策不无关系。

  玩转资本市场

  2015年7月7-8日前后,正是股灾最惨烈的时刻,许多股票都已连续跌停一周,且每天一开盘就是死死打到跌停板上。

  7月8日午后,国农科技的股价突然从跌停价格反弹,最高从跌停反弹,到上涨5.71%。据当天收盘的公告,国华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一举买入国农科技5%的股票,此前一天,国华人寿用同样的办法买入有研新材7.5%的股票。

  此前,国华人寿的投资规律是参与定增,几乎从未直接在二级市场交易股票。但是,在2015年股灾及之后的阶段,国华人寿接连从二级市场买入新世界、华鑫股份、天宸股份、市北高新等股票。

  除此之外,在2015年股灾之后,国华人寿还通过定增,买入了中国铁建、云铝股份、三泰控股、大北农等众多公司的股票。

  时代周报记者观察到,截至2016年12月,国华人寿的股票组中总计有34只股票(仅统计国华人寿被列为前十大股东的股票),其中仅有天海投资、西藏城投、天通股份等是在股灾之前参与的定增,而在股灾之后,刘益谦控制的国华人寿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6只股票,通过定增买入了超过10只股票,2016年依然继续买入7只左右的股票。

  天辰股份的十大股东变动中,2015年7月15日,国华人寿持股比例为5%,8月4日变为10%,8月26日就变为15%。华鑫股份也是类似,2015年8月17日,国华人寿持股比例为5%,8月28日,持股比例上升到10%。新世界8月12日在国华人寿持股比例为5%,8月20日就增长到10%。

  股票组中,市北高新、国农科技、驰宏锌锗、天宸股份涨幅较多,浮盈显著。市北高新是国华人寿在2015年8月20日前后买入,当时买入1000万股左右,均价约为12元,此后,由于市北高新地产业务爆发,业绩大幅增长,使得股价突破牛市时期高点,一度上涨到42元,目前维持在20元左右,国华人寿减持了450万股左右。

  天宸股份则是国华人寿在2015年7月15日前后买入,经过不断增持,目前持股比例已经达到20%,国华人寿也因此被上交所询问是否要通过增持获得实际控制权,股价也由股灾期间的最低6.10元,上涨到超过20元,目前维持在16元左右。国农科技股价则由股灾期间的25元上涨到目前的44元左右。

  股票组中其他大部分股票则表现不佳。其中山东钢铁、东湖高新、有研新材、广汇汽车等股票明显被套。

  “刘益谦买的华鑫股份重组了华鑫证券,但其背后大股东是上海市国资委,刘益谦应该不会想要抢夺控制权;国农科技则是被刘益谦和中科汇通破门而入,大股东受到牵制,曾想通过定增扩大股权占比,但被刘益谦和中科汇通否决了;天宸股份是刘益谦股票组中买入比例最大的,现在达到20%,也是未来最有可能抢夺控制权的。”深圳前海奶牛投资金融研究所负责人陈先生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说。

  2016年11月23日,新理益集团取得长江证券12.62%的股权完成过户,加上国华人寿持有的4.28%,刘益谦控制了长江证券16.9%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几乎在同一时间,天茂集团宣布,国华人寿将于新理益集团共同出资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最新的一笔控制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交易也在证监会审批过程中。

  跟进者的风险

  与天茂集团类似,2016年12月,中天城投经过多轮买入,终于取得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份,成为实际控制人。

  而中融人寿此前买入的股票大多被套,股票组中的交易以次新股居多,且都是2015年年底之前买入,无一超过5%的持股比例。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11月以来,已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发布投资或者增资保险公司的公告。

  11月21日晚,海印股份、金发科技同时公告表示,拟与广州市香雪制药和广州立白企业集团、广东圣丰集团、广州华新集团等6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花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花城人寿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海印股份拟投资2亿元、金发科技拟投资1.6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20%、16%。

  12月4日晚,美都能源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称,其拟参与中国信达资产转让信达财产保险股份的竞买,受让的总股数为12.3亿股。依据有关法律和规定,标的资产挂牌底价为1.99元/股,合计金额不低于24.5亿元。

  12月5日晚,中化岩土公告称,公司计划出资1.8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九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九信人寿拟定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占比18%。

  另一方面,随着险资在资本市场越来越任性,监管层的整治力度也在不断加码,其中一项是考虑调整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

  2007年,保监会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A股的比例由5%提高到10%,权益类投资的上限为20%;2014年,保监会将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的上限提高到30%;2015年股灾最惨烈的7月8日,保监会进一步将这个上限提高到40%。

  据粗略估算,国内保险公司可用于投资的资金规模为10万亿元左右,权益类资产投资40%的上限,意味着可投资4万亿元到股市、股权等权益类市场上。

  2016年12月,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对媒体说,“保监会打算将权益类投资上限从40%下调至30%”,并考虑将保险公司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从51%下调至三分之一下。

  上市公司掀起的保险浪潮正被监管层密切关注。刘益谦和国华人寿此次将如何选择?60余家上市公司又将何去何从?电广传媒在12月15日公告中作出了风险提示:“由于爱尔健康保险的筹建、设立事项均需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客观上存在不被批准的可能性,因此本次投资的实施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