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2017大类资产股票更好 蓝筹最妙

2016年12月20日 08: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左越

  时近年末,多家券商相继发布年度策略报告。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券商对2017年A股行情持偏乐观态度。

  即将迎来的2017年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敦和资管:风险偏好或逐步恢复

  昨日(12月19日),在由央广经济之声、永安期货公司主办的中国经济报告会暨永安期货第三届“东方智慧”财富论坛上,敦和资管宏观策略总监兼董事总经理徐小庆认为,明年在大类资产当中,相对更看好股票。股票风险偏好从中期角度来看可能会逐步恢复。如果盈利趋势仍然保持,就意味着整个股票(市场)明年会比今年有更好的表现,这个主要还是反映在盈利周期向上的股票中,以蓝筹股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徐小庆此前曾系中金公司固收分析师,曾多次在新财富分析师评选中榜上有名。

  徐小庆表示,在2014年和2015年股票上涨过程当中,毫无疑问最重要的推动力是利率下降和流动性宽松,也包括股票融资杠杆的推动。当时的一个说法是:股债双赢。2014年、2015年是非常典型的受流动性驱动的市场。

  但从2015年6月,股市调整到现在,和利率已经没有相关性了。因为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利率持续下降,股票也没有涨。

  那么,在今年颇受关注的商品类投资,明年能否继续火爆呢?徐小庆认为,从商品角度来讲,今年是普涨格局,明年则是分化格局。他认为,2017年,对与中国投资需求相关的商品不能过于乐观,大体可能呈现出高位震荡的状态,毕竟货币政策在收紧,房地产调控在加大力度,这对商品需求或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不过,徐小庆同时认为,要看到所处的大背景是全球经济逐步形成一种弱复苏共振,这意味着跟全球消费相关的产品表现可能更好,比如原油、农产品,可能受中国货币政策偏紧的影响相对小一些,表现或更好。

  专家:改革重点是提高供给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而与此相关的话题也备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论坛上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根本的目标是满足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效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四大任务。第一就是“三去一降一补”;第二就是推进农业的供给侧改革,根本就是要提高农业供给效率,让它由传统农业走到现代农业;第三是振兴实体经济,主攻核心技术,要使实体经济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第四大任务,建立让房地产能够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2017年,在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下,经济会保持可持续、健康、稳中向好的这样一个基本局面。

  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为2017年货币政策定调——保持稳健中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次稳健之外又加了中性两个字。为什么要强调中性?其实就是寻求多目标情况下保持平衡。各个目标都有自己的需求,有的要货币政策收紧,有的要货币政策放松,要在其中寻求平衡。所以所谓中性,最终是通过平衡各个目标所提出的需求来达到的。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