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资金面偏紧态势难改

2016年12月20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继上周五开展近4000亿元MLF驰援流动性后,周一(12月19日)央行继续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同时逆回购到期规模缩减至1150亿元,由此昨日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650亿元,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临近年末,跨年跨节资金需求旺盛,资金拆借难度较大,央行近期操作稳定市场预期意图明显,有助于安抚市场恐慌情绪,不过考虑到央行货币政策基调维持稳健中性,且 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犹存、资本外流压力不减、MPA年终考核、元旦春节前后取现需求增加等因素,预计年末资金面偏紧态势难改。

  资金面略有改善

  周一(12月1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950亿7天期、300亿14天期和550亿28天期逆回购,中标 利率分别为2.25%、2.24%和2.55%,均持平于前次操作。当日还有115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昨日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650亿元,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投放。

  在央行持续主动“放水”稳定流动性预期的背景下,隔夜资金 利率有所下行,不过跨年跨节资金仍然紧张。昨日 银行 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回购利率下行3.36BP至2.3159%,7天加权回购利率小幅上行约1BP至2.658%,14天加权回购利率上行3.78BP,更长期限的21天、1个月加权回购利率则分别上行94.93BP、15.98BP,最新分别报4.9084%、4.0987%。

  交易所回购利率也多数上涨,昨日GC001盘中最高上探至9.5%,当日加权平均价为6.946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86.81BP;GC007盘中最高上探至7.2%,当日加权平均价为5.961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26.7BP.

  短期资金或持续偏紧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来看,考虑到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年末叠加1月巨量资金缺口、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继续上行、央行态度并未发生变化、防风险变得更加重要等因素,银行资金面或持续偏紧。前瞻来看,在“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的大背景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资金面偏紧的格局将会持续,资金利率中枢也难明显回落,同时流动性总体无虞。

  海通证券 表示,明年货币政策的转向可能需要基本面再度下行压力很大时才能看到,短期内货币紧平衡将维持。短期来看,接近年末考核之际,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强,资本外流压力加剧,央行若无持续大量投放,银行资金面或持续偏紧,12月7天利率中枢或维持在3%左右。

  招商证券 则认为,资金面的波动在2017年将难以避免,但也不会重蹈2013年钱荒的覆辙。当市场被流动性逼到绝路时,央妈该出手时还是会出手,上周五央行开展了3940亿元的MLF操作即是此意。2017年的货币政策将围绕防风险展开,调节好货币闸门是为了改变资产荒的不利局面,推动 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