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周三次跌逾1% 期债企稳还需时日

2016年12月20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一, 国债 期货市场继续上演“黑色星期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一周内第三次出现超过1%的下跌。市场人士指出,债市去杠杆模式下,惯性下跌还在持续,国债期、现市场之间负反馈过程也在持续;尽管债市局部已跌出配置价值,但企稳还需一定过程,尝试反手做多国债期货依然面临较大风险。

  再现超1%大跌

  周一,经过一个周末的发酵,笼罩着债券市场的恐慌情绪,继续在价格的剧烈调整中宣泄。当日,国债期货市场再次全线下跌,10年国债期货合约下跌超过1%。

  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至周一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报94.670元,全天下跌1.1元或1.15%,一周内第三次出现超过1%的巨大跌幅,盘中最多时曾下跌1.47%;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收报97.835元,跌0.575元或0.58%。

  银行 间市场上,周一现券收益率开盘后跳高,而后涨幅有所收敛,午后随着国债期货跌势扩大,收益率涨幅重新扩大,全天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双双上行约7bp.数据显示,周一,银行间市场待偿期接近10年的国债160023尾盘成交在3.39%,约较前收盘价上涨7bp,160017尾盘成交在3.38%,亦上行7bp.

  尝试做多还有风险

  在上周五央行实施MLF操作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后,债券市场一度出现反弹,但本周伊始债市再度出现下跌,表明市场心态依旧不稳,有效企稳还需要一定过程。

  海通证券 最新报告指出,此次债市调整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基本面稳定,通胀风险升温。造成调整的第二个因素来自贬值压力与美国加息。造成调整的第三个因素是央行货币政策趋紧,“去杠杆、防风险”意图明确。根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7年货币政策将比2016年更为稳健,防风险是首要任务。但政府高杠杆决定了 利率没有大幅上行基础。去杠杆初期, 利率大幅上行冲击债市,但当经济通胀再度回落时,我国利率有望重新下行。资金面缓和或在春节之后,债市需熬过冬天,才能看到利率重新下行的契机。

  兴业证券 则指出,当前的点位,对银行的自营资金已经有不错的配置价值,对有稳定负债的其他类型的投资者而言,也能做出比较高的静态收益,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必过于恐慌。但决定市场中短期走势的,仍然是影子银行体系的稳定性,目前来看,还不是非常好,因此市场的不确定性并没有消除,债券市场可能仍然有下跌的压力。

  综合机构分析来看,当前债券市场已经跌出局部机会,继续恐慌已经不必,但市场还有惯性下跌和超调的可能性,企稳还需一定过程,尝试反手做多国债期货依然面临较大风险。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