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利得新基金净值“脉冲式”飙涨 或遭大额赎回

2016年12月20日 06:36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基金净值的“脉冲式”走势日前再次出现。12月16日的数据显示,西部利得新动力混合A的净值收益率忽然飙升,上涨了11.23%。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利得新动力混合A成立于2016年11月17日。由于募集成立仅一个月,故而关于该新基金的相关持仓情况以及其他投资方向尚无法获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西部利得新动力混合A此前半个月的净值表现相对平稳,其单位净值在12月16日暴涨,很可能是遭遇了大比例的净赎回。

  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的净值在11月29日也曾出现大幅波动。统计显示,该日其净值增幅为7.33%,距离这次净值的飙涨仅半个月之久。业内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一般情况下,基金净值的大幅暴涨,其背后的动因很可能是在遭遇了大比例净赎回后,赎回费用被计入了基金资产,使得单位净值大幅度上涨。而从历史上的案例来看,一些基金单日净值波动超过10%,其原因几乎都是遭遇了大比例的净赎回。业内人士更是提醒,这种盈利模式不具备可持续性,与基金经理的操作与投资能力并无关系。

  该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此基金的基金份额的赎回费率随投资人申请份额持有时间的增加而递减,该基金A类份额的赎回费率为:若持有日期小于7日其对应赎回费率为1.50%,持有期限大于7日且在30日以内为0.75%,赎回费计入基金财产的比例为100%。

  今年以来,各家基金公司新发基金中的委外定制基金的数量占比颇多。分析人士称,由于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较多,其投资举动对于基金的规模和净值的影响不可小觑。若基金的机构投资者采取大额申赎,对基金造成的冲击也较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