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A跌跌不休 何时企稳还要看债市脸色

2016年12月20日 06:41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张筱翠

  近期以来,国内债市接连大幅调整之时,具备债券属性的分级A价格同样经历大幅杀跌,溢价率逐渐收窄,大部分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定存+3%”的分级A产品转为折价交易。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分级A走势与债市高度同步,想要抄底还要看债市会否出现阶段性底部。

  自10月下旬开始,分级A见顶回落进入调整通道,集思录数据显示,昨日140只分级A整体处于平价交易状态。而在今年10月中旬,分级A整体平均溢价率一度超过7%,经过连续调整,分级A大幅折价交易,这与同期债市的大幅调整不无关系。

  “分级A下跌是与债市同步的,因为其交易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上周国债期货一度全线跌停,债市总体仍在下跌,受此影响,分级A应声而跌。”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昨日,跟踪分级A价格指数的稳健股基(跟踪分级A价格指数)单日跌幅达1.80%。据统计,自今年10月底以来,稳健股基指数的跌幅已达9.61%。

  尽管当前分级A从此前的溢价交易开始转为折价交易,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分级A市场仍难言趋势性投资机会,投资者介入仍需格外谨慎。

  “从分级A方面来看,近期债市跌幅很大,短期仍难言出现趋势性反转机会,而且近期场内货基“买入+赎回”操作的年化收益率接近10%者不在少数,信用债近期调整幅度更大,分级A的性价比优势不明显,此外,分级A前期经过那么大的波动,现在临近年关,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都有所下降,短期分级A上涨的动力不足。”上述深圳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资金撤出分级A市场的态势也很明显。集思录数据显示,当前分级A总份额为735.65亿份,虽然较年初仍有大幅增长,但相比此前10月27日828.79亿份的历史高点,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分级A总份额缩水近百亿份额,缩水幅度达11.3%。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级A跌跌不休 何时企稳还要看债市脸色

2016-12-20 06:41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