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文化+金融”开启艺术品发展新模式

2016年12月19日 1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 欧阳优)金融是一国经济与事业发展的核心支撑要素,也是为文化大发展提供“新鲜血液”的“主动脉”。在新形势下,金融与文化如何实现共赢、共享式发展,成为当前极其重要的理论与实践命题。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冬季峰会——艺术品金融研讨会暨全球艺术与金融报告发布会日前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来自艺术品投资界以及金融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专家们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提升,艺术品金融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但艺术品金融不是简单的把艺术品加上金融,而是要结合二者的内在特质,实现有效的功能整合,用“文化+金融”开启艺术品发展新模式。

  《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在会上表示,文化金融是关注文化产业的重要切入点,文化金融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力量。文化金融是文化生产领域的金融服务体系和资本市场体系,正在从合作走向融合,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越来越重要。传统纸媒本身作为文化类企业,适应新的资本市场、善用金融工具也是其中最重要的路径之一。

  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在主题为《艺术品金融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中提出,艺术品金融需要关注三大层次:金融如何支持艺术品行业的发展,艺术品如何用来支持金融活动的开展,关于消费层面的艺术品金融。他认为,艺术品金融要实现“良币驱逐劣币”才能得到健康发展。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在主题为《艺术品金融需要在规范和创新中找到平衡点》中指出,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几十年,艺术金融创新也层出不穷,但是很多创新也带来了问题,比如艺术品份额化、艺术品信托等。金巍认为,艺术品金融要持续发展,需要在创新和规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一方面需要依靠监管和机制建设,一方面也需要依靠新的技术手段,而区块链技术平台能够为这一平衡提供新的支撑。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文化金融发展基金副会长沙水兵则通过艺术品市场的实践经验和案例分析了艺术品行业和艺术品金融面临的新问题,呼吁业界专家通过研究和决策咨询为艺术品市场实践者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同时希望监管能够专业化,防止为合法的运行良好的企业造成新的困境。

  峰会上,德勤艺术与金融报告(2016)中文版的首发引起热烈关注。这一报告由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领导合伙人秦谊主持发布。德勤艺术与金融发展报告在全球发布已经持续5年,是全球艺术与金融市场的重要指南。今年,为引荐先进的国际经验,德勤首次将2016年艺术与金融报告翻译成中文,并借由“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冬季峰会”正式推出中文版报告。此份艺术金融报告通过调查位于欧洲的53家私人银行及位于美国的14个家族办公室,及对艺术金融市场的重要利益相关者,包括300多位艺术专业人员及著名的艺术品收藏家进行的问卷调查,并结合现当代艺术市场(如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拍卖数据分析,揭示了艺术金融市场的发展现状及未来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报告首次估计出全球艺术品基金行业的资产规模,其中汇总涵盖了欧洲、美国及中国等重要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基金投资规模等重要数据。

  艺术品金融是文化金融的重要业态和组成部分,2015年的总规模已达到550多亿元,其发展引起了经济、金融和文化界的普遍关注。在峰会的第三个板块——圆桌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国际艺术授权基金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羿承,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文化金融发展基金副会长、中艺财富文化艺术品投资管理中心董事长沙水兵,北京萨博新经济发展咨询中心副主任刘睿,雅集文化集团创办人蔡向前等业内权威专家展开了深度研讨。

  据悉,本次峰会由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联合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中国企业报》集团、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共同主办,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文化金融发展基金、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中艺财富文化艺术品投资管理中心承办,并得到了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