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债市短期以交易性机会为主

2016年12月19日 16:31    来源: 全景网    

  海外经济方面,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这不是超预期的事件。超预期的,一是在预测2017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点图”上,暗示明年全年加三次息,而市场预期为两次,二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耶伦表达了对美国经济乐观的看法,以及偏鹰派的态度。进一步考虑到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反全球化”、财政刺激以及吸引资本回流等政策主张下,美国利率水平有可能会维持在比过去一两年更高的水平。

  国内经济主要是两方面的新闻,一是11月的经济数据,11月房地产销售、新开工、投资均环比下行,基础设施投资环比增速缓慢,进一步考虑到汽车需求在2016年比较严重的透支,未来一个季度的经济景气走弱的概率大于走强的概率。二是14-16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认为地产泡沫担忧促使了货币政策转紧,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不可小觑;财政扩张程度有限,且并未明显偏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农业供给侧改革主要针对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补贴收储制度的调整,去产能会更注重方式和节奏,对产权保护的强调,也会明显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国企改革方面,混改预期也会进一步加强。

  美联储加息扰动全球资产市场,国内外债市同步调整,黄金大幅下跌,各国股市表现则差异较大。回归国内市场,2017年货币财政政策定调的变化,稳增长重要性的变化,对股票和债市市场的影响都会比较明显。加之险资举牌逻辑弱化,虽然债市流动性冲击对股市影响较为有限,但货币政策基调变化对A股或形成冲击。研判A股投资短期建议以防御性为主,等待流动性预期调整到位。结构上中盘股指有望好于大盘。

  港股近期下跌主要是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以及国内股市调整。国外经济转暖预期,以及国际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可能对港股构成支撑,恒生国企指数较恒生指数或有相对表现。

  国内债市信用风险有所抬头,投资者集中解杠杆以及年底流动性紧张,共同导致债市流动性大幅走紧。考虑货币政策调整,国内债市继续承压,债市配置时点等待流动性风险的充分释放。

  OPEC与非OPEC成员15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预计对市场的影响不及冻产协议的达成。虽然短期市场情绪依然较好,但市场对产油国的减产执行力和页岩油的复产仍存担忧,目前油价在前期密集阻力区徘徊。

  黄金方面,美联储12月如期加息,加息路径超市场预期,加上美新任总统的政策主张偏向财政刺激,因此低利率局面或难重现,对金价构成一定压制。 (全景网特约/博时基金 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