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冲基金疯狂逃离 黄金市场进入“炼狱”模式

2016年12月19日 14:13    来源: 环球网    

  黄金多头眼下真的碰到了麻烦。因美国借贷成本上升的可能性冲击了黄金这种非生息资产的需求,金价连续下跌了六个星期,创下一年来的最长连跌周期。

  投资者似乎对黄金2017年的前景感到悲观。对冲基金的黄金多头头寸降至2月份以来最低,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持仓量正在继续下降。

  在创下1979年以来的最佳上半年表现之后,随着美国股市涨至纪录新高,黄金不断失色。美元走强、债券收益率上升也抑制了这一另类资产的需求。

  美联储(FED)官员上周采取了今年的首次加息行动,并暗示2017年的利率走势将更加陡峭。

  尽管基金公司已经连续五周削减了黄金多头头寸,但他们的净多头头寸规模仍比1月末高出一倍多。

  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驻佛罗里达州的有形资产策略主管John LaForge说道:“人们对黄金仍然太过乐观,包括黄金在内,许多大宗商品都已经进入了价格炼狱。将有很多投资者和策略师下调价格预测,比如说我自己。”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12月13日当周,黄金期权和期权净多头头寸下滑15%,至68,905份合约。

  在金价过去五周重挫期间,黄金持仓锐减61%。

  COMEX期金上周下挫2.1%,报1137.40美元/盎司。金价在12月15日触及1124.30美元/盎司,为2月来最低水平。

  今年早些时候,部分归因于英国脱欧公投不确定性以及美国选情紧张,投资者看涨黄金的气氛相当浓厚。

  就在11月8日美国大选之前,黄金还交投于1个月高点附近。自那以来,金价已经暴跌约11%,因特朗普(Donald Trump)爆冷获胜以来美元和美股联袂大涨。

  根据彭博统计的数据显示,本月截止15日,投资者从贵金属ETF中撤资62亿美元,在所有ETF资产类别中规模最大。

  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全球最大黄金ETF SPDR Gold Shares。截止上周四,全球黄金ETF连续25日缩水,创下2013年来最长周期记录。

  尽管黄金ETF年内迄今依然上涨,但高盛集团(oldman Sachs Group Inc.)预计,在当前金价水平下,大量持仓处于亏钱状态。

  高盛在11月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即便投资者从一半亏损持仓中撤离,金价可能会暴跌60美元。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