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伟:经济转型为中国和海合会国家创造巨大合作空间

2016年12月19日 13: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程春雨

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现场。程春雨 摄

  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现场。程春雨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17日在“中国与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上表示,中海双方在对外开放合作方面互补优势十分明显。经济转型为中国和海合会国家创造了巨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对加强合作也充满期待。

  “3年多来,‘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不少可喜可贺的进展。”李伟表示,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4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各种形式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近年来中国与海合会经贸合作发展迅速。目前,海合会是中国第七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建筑工程承包市场。中国是海合会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为重要的石油出口目的地。

  李伟认为,虽然区域经济合作和全球治理机制碎片化加剧,多边贸易机制遭遇挑战。但当前,中海开展全面合作的目标已经清晰,蓝图已经展开。

  他建议,第一,共同推动双方发展战略的对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研究将海合会的经济结构多元化战略和中国提出的国际产能合作倡议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双方比较优势,共商共建,相互借力,推动经济结构加快优化调整的同时,引领中海经济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建设。

  第二,务实推进中国-海合会自贸协定谈判。中海双方政府应着眼发展大局,加快谈判进程,争取早日达成协定,使得双方企业和消费者能够更好地分享双边贸易自由化的红利。

  第三,深入探讨重点领域常态化合作机制建设。能源、金融、基础设施、产业园区、智慧城市是中海合作的重点领域,在彼此分享发展经验的同时,还应借鉴国际经验,结合双方基础和条件,进行模式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创新,将能源合作与货币合作结合起来,将金融合作与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将产能合作与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结合起来等。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