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基金江湖大变局:股基全军覆没 QDII扬眉吐气

2016年12月19日 10:29    来源: 华夏时报    

  2016年,始于股灾,终于债灾,注定是资本市场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章。

  今年A股首个交易日就经历了熔断,自熔断机制启动之后,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遭受重创,上证指数从3600多点一路下跌,最低跌至2638点。

  当A股从9月底至11月底走出了一轮相对独立向上的行情时,债市却经历了一轮向下调整,特别是11月以来下跌剧烈。12月16日,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和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更是罕见跌停,而市场上的资金紧张情绪似乎短时难以平复。

  “其实大家心里明白,这种股债汇三杀,只有一个逻辑预期在形成,不愿说出口而已。”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在朋友圈的一段评论,也是机构圈对于现在及2017年整体经济环境隐忧的写照。

  经历了股债汇三杀的血洗,公募和阳光私募的江湖局面已然天翻地覆,公募方面,2015年的各类基金冠军早已淹没在浪潮中,而沉寂多年的QDII基金终于扬眉吐气,私募方面,大哥已成江湖传说,各路草根揭竿而起。

  公募:昔日绩优基金今落魄

  “人是会变的,以前想致富,现在只想脱贫。”一位公募基金区域市场总监调侃道,却道出了公募基金近期的真实写照,去年彼时,公募基金全员肯定都奔着一个目标,那就是拼规模拼排名。而如今只想安全,不要在2016年仅剩的几个交易日里晚节不保。

  在经历了股债双杀的血洗下,回望公募业绩,股票型基金几乎全军覆没,去年绩优基金大面积掉队,遭遇巨额赎回的混合型基金反成黑马;本来在年终一直是基金排名利器的“货币基金”却在债灾中被绞杀,特别是11月以来遭遇巨额赎回,近日市场更是传言某大型基金公司货基遭遇爆仓,尽管各大基金公司都紧急向媒体澄清传言,但市场人士却几乎都已经认为那就是事实。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自11月以来,大型基金公司货币基金遭遇赎回的占比平均数都应该在30%以上。

  昔日王侯将相今何在?一年一度的“冠军魔咒”再度灵验,去年全年收益高达171.78%的偏股型基金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今年以来大幅亏损39.86%,以涨幅163.06%位居去年偏股型基金业绩榜第二位的富国低碳环保今年以来下跌28.97%。1346只偏股型基金中,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为大成消费主题,跌幅为43.51%。

  对于去年绩优基金今年以来的集体哑火、收益回撤较大的原因,多位基金经理告诉《华夏时报》记者,2015年底那些要冲排名的绩优基金在年度大战中通常会保持较高仓位,惨烈的是,在2016年初调仓布局的时候,就经历了熔断下的A股大跌,多种因素叠加加剧了净值下跌。

  从全市场基金业绩来看,让市场人士意外的是,今年以来的业绩黑马是被遭遇巨额赎回的打新基金,这种捡漏儿的业绩实属罕见。 同花顺 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场基金收益最高的是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净值涨幅高达92.02%,该基金在4月18日当天涨幅达到90.57%。国泰浓益灵活配置C暴涨的原因,主要是机构投资者的巨额赎回,将收取的巨额赎回费摊入到剩余资产规模中,对于留守的投资者而言净值便出现了飙涨。这类基金在2016年全市场基金业绩榜单前10名中占据了7席。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公募基金业绩一道亮丽的风景当属QDII基金,受益于美元及油气价格的上涨,投资于美元计价的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均获得了不俗的业绩,华宝油气以49.70%的业绩在全市场基金业绩榜单中排名第5位,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基金、上投全球天然资源混合、诺安油气能源、华安标普石油等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均超过30%。QDII基金也成为今年最赚钱的基金品种,受到资金追捧,市场上“QDII一基难求”的段子时常在朋友圈流出。

  而本来要在基金排名战中出力的货币基金却倒在了债灾的血泊中。随着债券利率不断上行,很多银行发行的存单、理财产品和委外投资收益出现了倒挂,为了保住现存的收益,很多大型银行都在逐渐撤回委外资金,货币基金成为委外资金撤回的重灾区。

  “建议大家赎回货币基金,购买我们的短期理财基金,直投银行同业协存。”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销售总监转变销售策略,想借力理财基金继续冲击规模。

  私募:各路草根揭竿而起

  相比于公募基金,以“灵活”见长的阳光私募2016年也是异常的煎熬,除了经历监管的“关进笼子”里的约束之外,私募野蛮生长的速度放缓,业绩座次江湖也是天翻地覆,曾经的江湖大哥大多已成传说,而各路兵卒正在奋起追逐宝座,真是“秦失其鹿,天下共逐”。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12月5日数据,2016年共有3046只有业绩比较的股票策略产品纳入排名统计,首尾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收益相差两倍多,高达257.8%,其中实现正收益的产品有1113只,占比37%;收益打平的产品有6只,负收益的多达1925只,占比高达62.7%。蓝海一号以188.59%的涨幅几乎毫无悬念地位居股票策略阳光私募基金业绩榜首,国创基金以156.76%的业绩屈居亚军。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蓝海一号为北京蓝海韬略资本旗下基金,基金经理苏思通也是蓝海金控董事长。蓝海一号之所以获得超额收益,正是精确踏准了股市的节奏。蓝海一号在2015年年底成立,一直处于轻微建仓状态,成功躲过了2016年初熔断带来的净值暴跌惨剧,而后市场略微反弹,蓝海一号开始建立仓位,通过波段操作、快进快出获得安全垫,到2月初其累计收益已经达到20%左右。而后蓝海一号通过快进快出的短线操作,净值曲线走出了更陡峭的斜率,到3月初累计收益已经近90%。

  排在股票策略业绩榜上第二名的是广州创势翔旗下的国创基金,创势翔还是私募榜上的常客。而排在业绩榜上第3、4、6位的都是私募新秀。辰阳恒丰1号以102.39%位列榜单第三位,是广东辰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上元1号位列第4,收益100.49%,是深圳上元资本旗下基金,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在二级市场的作风也以彪悍见长,曾因违规举牌 永安药业 被湖北证监局警示。

  另外值得提出的是,今年得益于商品市场的暴涨暴跌,可以双向交易的期货策略的私募基金业绩表现非常突出,暂居榜首的是江苏东华期货管理的东华期货主动平衡1号,今年以来累计收益为278.37%,另有6只期货策略产品累计收益超过100%。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