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烧钱创业退虚火 要关注穷人经济

2016年12月19日 08:24    来源: 扬子晚报     张劲骁 徐晓风

  烧钱创业的虚火已经退去,女性创业愿望比男性更高;想投资创业,首先要在通讯录里保留穷人的联系方式……12月16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 “2016中国大众创业论坛暨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当日发布的《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显示,77%的受访者尤其是年轻人愿意通过创业或自雇来拥有自己的生意,获得更高的成就感。

  近九成国人对创业乐观 只有半数人想自己创业

  代表项目组发布该项报告的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杨俊教授告诉记者,安利创业指数,是一个综合反映创业者渴望度、可行度和抗压性的核心指数。该报告由美国安利公司支持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主导完成,已连续开展9年,2016年调研数据已覆盖至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受访者。虽然全球人民创业意愿高涨,但是就中国来看,从去年的79%下降至74%,排位从去年与印度并列第一,下滑至第四位。报告同时显示,性别和教育等因素对创业意愿的影响较大。

  据介绍,今年该研究在中国的调查样本是1015名18周岁以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南京、长沙、西安和深圳等城市的受访者。86%的中国受访者普遍对创业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高于国际平均水平77%和亚洲平均水平80%,但相较于2015年,中国受访者今年对创业持积极乐观态度的比例下降了5个百分点。而当被问到是否想过自己去创业,51%中国受访者会有此想法,虽然仍高于国际平均水平(43%)和亚洲平均水平(50%),但比上年数字(62%)下降了11%。对此,安利全球创业报告顾问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分析认为,中国的创业潜力和创业指数都有所下调,一方面可能是宏观经济预期遏制了创业意愿;第二个是互联网红利已经经历高派发时代,目前留给那些新创业者的网络机会已经不多。”

  女性创业比男性更积极

  通讯录里需留下穷人名字

  报告还显示,女性相比男性创业意愿更为积极;年龄在35-49岁的人表现出的创业热情最高,而有大学学历的人也比较低学历者看待创业更为正面积极。中国创业者首选是更好地兼顾家庭与事业、享受生活,其他国家首选则是不再受雇于人,做自己的老板。

  论坛上有关专家表示,随着经济形势的放缓和资本寒冬的到来,资本市场逐渐趋于理性。前几年由热钱驱动的所谓“烧钱创业”正在退去虚火,机会越来越少,风险却变得更高。这时,人们更应该破除对创业的“敬畏”心态,不是只有A轮、B轮、C轮、上市才是创业。其实只要是做自己的老板、拥有自己的生意,都属于创业。

  还有专家提出忠告说,“一定要在通讯录里面保留穷人,要在一分钟里面找到穷人,你才是一个合格的投资人,”要不然你很可能会陷入到钻牛角尖、剑走偏锋,最终会推出市场完全不认可的产品。其实在发达国家,穷人经济也是非常受重视的。比如德国每年的首富评选,最后夺冠的不是网络巨头或者科技、能源巨头,而是一个做廉价超市的阿尔迪家族。这个超市精算出人的日常生活的273种商品,比平常其他超市和杂货店的价格便宜25%到30%。它凭这样一种经营手段,第一能够获得丰厚的利润,第二为穷人创造价值。所以哪怕是你今天在做人工智能,也不能在创业中忽视穷人经济。比如前英特尔研究院的院长正在打算做一种行驶速度在15公里以下为老年人服务的无人驾驶老头乐车。即使这种车可能售价低廉、技术含量不高,但是市场需求比价值500万美元的高科技豪车更巨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