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投资者应做股市定海神针

2016年12月19日 08:0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张平

  “合格机构投资者应给市场带来正确的价值投资观、稳定股市波动、提升上市公司效率、防范金融风险这四大作用,为股市发展提供正能量。”

  面对个别保险公司激进投资引发风险,监管部门连续祭出重拳。“举牌专业户”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先后受到保监会处罚。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希望将在救市期间放开的最高可达40%的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回归到常态的30%。

  险资疯狂举牌行为被喊暂停,而具有差不多资金规模的养老金却入市在即。资料显示,迄今为止,仅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前海人寿、生命人寿五家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已30家,所动用的资金规模达2500亿元左右。同样,从理论上讲,养老金能够直接参与二级市场规模也在数千亿左右。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股市对机构投资者持欢迎的态度。从上世纪末放开保险购买基金,实现间接入市,到开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再到不断提高入市资金比例的上限。但是由于部分机构风险激进,不断挑动市场神经,客观上已引起监管层、相关上市公司的排斥。那么,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养老基金,在入市后该如何为股市发展提供正能量呢?

  第一,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应做上市公司价值发现的倡导者,而不能成为搅局者。之前个别险资入市,只能扰乱市场秩序,助长投机氛围,不利于股市的长远发展。除了广为人知的梅雁吉祥、栋梁新材外,恒大人寿对国民技术、中元股份也有短线操作,发生举牌事件后,不但直接主导了个股行情,也极大地影响到股市的整体走势,这就不仅仅只涉及险资本身,而是关系到所有市场参与者。

  所谓价值发现者,其收益主要来自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成长价值,而不是短期的暴利。反观近期一些机构,打起市场存量资金的主意,频繁短炒、快进快出。如果这是普通散户还情有可原,但作为大机构却如此散户化操作模式,既非长久之计,也不会受到其他投资者欢迎。

  第二,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入市不仅可以改善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更可以减少资本市场的过度波动,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让A股市场更趋于理性。像美国这样成熟的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占到70%以上,散户只有30%左右。相对于这样的市场,大量机构投资者的筹码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而被锁定,股市的剧烈震荡就会相应减少。

  第三,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入市,应通过高超资本运作技巧和强大资本整合能力,让上市公司现有的管理层不敢有丝毫懈怠,时刻想到可能有被并购的风险。而在这种“威胁”之下,更好促进上市公司整体效率的提升,这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市场驱动力。

  实际上,无论是哪种类型的收购,都要以资源更高效配置为前提。而个别机构为了一己私利,把上市公司当作谋利工具,试图通过各种资本游戏来“坑害”其他股东的利益,如果一味“霸王硬上弓”,最终将会毁掉好企业,影响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那就成了搅局者。

  第四,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必须要成为国家发展的稳定器,做金融安全的维护者,不做金融风险的制造者。之前个别险资不仅对实业进行“抢掠”,更大的危害是集聚了巨大的金融风险。保险业如果依靠高息揽客,杠杆投资高风险资产,就会成为危害金融安全的毒瘤。

  之前,险资在资本市场的攻城略地,恰恰暴露了背后严重的问题,也是目前很多中小保险公司共同的困境。由于竞争激烈,只有靠承诺或者变相承诺的高利息吸引客户,做大规模。现在问题是,在资产端就必须匹配更高收益率的品种,而不是传统的固定收益品种,这就只能使险资贸然做出铤而走险的选择。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合格机构投资者应给市场带来正确的价值投资观、稳定股市波动、提升上市公司效率、防范金融风险这四大作用。只有这样,机构投资者有利于股市的正能量才能得到根本释放。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