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退守22000 衍生品市场资金博反弹

2016年12月19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指过去一周反复回落,此前两度上试23000点关口均无功而返,上周随即选择掉头向下寻找支撑。上周四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市场担忧明年加息步伐或较预期快,恒指一度急跌超过400点,迅速达到22000点关口附近。目前恒指10天、20天线再次下折,短期走势颇弱,宜先行观望会否进一步跌穿此关口支撑。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上周延续窄幅震荡,美联储12月议息如期加息25基点,并传递明年或加息三次信号,美元指数持续强势,美股破顶格局依旧。中国内地上周新公布一系列 11月宏观经济数据继续改善,不过 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年底资金面亦偏紧,拖累股债汇三市均表现疲弱。港股上周受内地A股利空因素影响较多,美国加息背景下,资金亦有流出香港市场迹象,尤其是港元汇率已跌至4个月低点,短期市场避险情绪较浓。港股交投方面,上周大市日均成交约710亿港元,较前一周变动不大。衍生市场方面,资金参与度有所提升,认股证上周的日均成交升至约100亿港元,牛熊证日均成交亦重返约50亿港元水平。

  恒指牛熊证 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牛证获得约2亿港元资金 净流入,而熊证则出现约97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反映较多资金倾向以牛证部署反弹。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集中在收回价21500点至21900点之间,这区域的过夜街货合计相当于约6300张期指合约;而恒指熊证的过夜街货则在收回价22700点至23200点之间,相当于约2020张期指合约。

  行业 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较多资金留意网络媒体股板块,相关认购证获得约37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赌业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得到约346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汽车制造股的相关认购证有约18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获得约14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油股板块看空部署较多,相关认沽证出现约16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普遍上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9个波幅点至16.5%, 国企指数 的引伸波幅上升1.1个波幅点至20.4%;个股板块方面,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下跌0.8个波幅点; 国际银行 股的引伸波幅上升0.8个波幅点;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微跌约0.2个波幅点;赌业股板块的引伸波幅上升约2.6个波幅点;油股板块的引伸波幅上升约1至3个波幅点。

  通常来说,一只权证或牛熊证的买卖差价愈窄,愈能吸引资金交投,原因是交易成本低,可减少对投资潜在回报的负面影响,而且流通量高,一出一入便较容易,投资者持货信心也会提高。投资者买卖权证或牛熊证时,都偏向选择交投量较为活跃的作为买卖对象,正是因为成交额较高的权证或牛熊证流通量一般都较高,买卖差价亦较窄。市场上有些高街货权证及牛熊证,其成交额不俗,表面上买卖差价相对较窄,然而,这些成交并不一定是由发行人开出的买卖盘来维持,可能纯粹由持货者相互买卖造成的。投资者必须以发行人提供的买卖盘及数量来衡量这些权证及牛熊证的实质流通量,如果这些权证或牛熊证交投转静时,才发现发行人的买卖差价较大,交易成本便会增加。在一般情况下,发行人都会尽量维持一个较窄的买卖差价,方便投资者买卖,但有些时候,特别是当市况突然转变或十分波动时,又或权证及牛熊证街货量极高,发行人在对冲方面可能需要承担较高的风险,便会通过扩大买卖差价来抵消相关成本。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港股退守22000 衍生品市场资金博反弹

2016-12-19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