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认为结构性行情将延续 成长股相对估值回归可期

2016年12月19日 06: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临近年末,险资举牌概念股“退潮”叠加多重负面消息使得股市大幅震荡,上证指数一度大跌近80点,创下近5个多月来的最大跌幅,创业板指更是重回“1”时代,对于未来的行情,部分基金认为,经济仍难言好转,未来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成长股的回归值得期待。

  周期回调概率加大

  2016年的市场是一个典型的“抓大放小”的市场,结构性特征非常明显,食品饮料、煤炭、家电、钢铁有色涨幅居前,而传媒、计算机、餐饮旅游、军工等跌幅居前。

  对此,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曾鹏表示,这是因为在经济企稳回升的时候,大盘股往往表现好于中小盘,但经济企稳的背后并非市场自然的出清与修复。工业品的扎堆涨价对中下游企业带来的是成本压力而不是利润改善。价格传导越往下游越乏力,家庭部门消费能力并没有增长的迹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速是在下降的,在收入没有提升的情况下,涨价影响消费能力,从而最终会影响最终需求。因此这种涨价趋势不可持续,在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下叠加外汇的资本流出,一旦流动性趋紧这种趋势将很快逆转。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刘思甸表示,A股市场强周期板块在2017年回调概率在加大,银行、保险由于受益于经济增长预期的改善,会为市场提供一定支撑。周期行业中供给自身出清较多的,估值有望维持或小幅提升。消费、科技中大量估值较高的中小市值股票相对估值或许仍会下降,但逻辑兑现进展能超市场预期的板块和个股仍会有显著正收益。整体而言,2017年的A股市场,波动率仍或保持在历史较低水平,债市波动率则或与历史均值相仿。股债不大可能双牛,双熊概率也不高,较可能呈现跷跷板格局。

  看好成长股回归

  广发基金投资经理罗洋表示,从均值回归的角度看,明年市场结构性的机会大于整体机会,首先目前市场整体估值约为19倍,略高于历史均值水平,相对安全;同时,创业板相对沪深300的估值倍数恰好到了5倍,即成长股相对价值股的估值已经回到历史低点,尽管目前价值股的行情难说马上结束,但较为看好明年成长股的回归。在行业方面,明年种植业出口行业可能孕育大机会。

  博时基金曾鹏表示,展望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需求下降、资金价格上升、债务上升的局面并没改变。每次稳增长政策都只是周期扰动,改变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下台阶的格局。因此,在转型的大背景下,认清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把握产业升级和变迁的趋势才是关键。要力争跳出复苏与衰退的博弈,在结构性行情中寻找确定性的成长机会。在风格上,看好中小盘风格的切换。在结构上,看好在今年调整充分的TMT、军工、医药、新兴消费、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从目前的迹象来看,楼市拐点的出现已经基本可以确认,债市也出现比较大的下跌,这就说明楼市、债市的拐点已经出现,它们的拐点就是股市的起点。明年的市场依然会遵循这个逻辑,楼市、债市的资金会流出进入到股市。因此,在此大背景下资源配置就应该主要集中在股市。经过上周举牌概念回调之后,大家应该积极关注二线蓝筹。首先,投资者应该关注一些稳定业绩的消费类板块,像白酒、医药、家电等板块;其次,要配置一些滞涨板块,比如最近开始活跃的军工板块后市有望在资产注入预期下持续表现;再次,举牌概念股票,如果跌幅超过20%以上,大家也是可以考虑逢低介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