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调整“吓退”客户 委外定制基金布局暂缓

2016年12月19日 06: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内债市近期的大幅调整,打乱了部分基金公司2017年的基金布局计划。记者从部分基金公司了解到,本来计划在2017年着重布局的委外定制基金可能要从长计议。不过,随着风险的逐步释放,明年债市的配置价值仍然存在,在市场情绪企稳后,明年委外定制基金还会大量出现。

  债市大跌“吓坏”定制客户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16日,公募基金2016年合计新成立1041只产品,募集规模达10289亿份,创出历史新高。与去年货币基金规模大增不同,今年,以银行理财为主的委外资金大量涌入公募基金,公募基金也顺势推出委外定制基金产品抢占市场,成为公募基金规模增量的主要原因。盯着20万亿元的银行委外大买卖,部分大型基金公司纷纷将委外定制基金列为2017年的重点发行计划,少则十几只,多则五六十只。

  不过,上周债市所经历的深度调整,令委外定制基金的需求方们吓出了一身冷汗,一位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原本预约了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定制债券基金产品,但债市这么一跌真是有点后怕。”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在债市下跌这几天,委外客户确实惴惴不安,甚至有部分赎回,毕竟机构投资者也是投资者,在大跌面前无法平静。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年末委外的定制产品恐怕大部分所产生的收益达不到之前银行、保险、信托委外时候所预期的收益水平。不过,收益不达标是一个常见现象,应该是大家预期之中的。机构还是可以从现有的基金公司里面,选取收益较好的,明年继续投资。他预计,明年委外定制基金仍会大量出现。

  依然看好债市表现

  对于年末债市的调整,基金公司认为调整对新基金的建仓来说无疑提供了良机。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研究组总监王申表示,这一轮债市调整,尽管基本面的预期出现了一些边际变化,但从根本上说并不是基本面驱动的,实际上,宏观基本面并没有质的变化,本轮收益率回调,更多是对过去加速加杠杆行为的修正。从目前看,债市暂时没有系统性机会,只有交易性机会。

  易方达基金表示,除了年末资金流动性紧张外,还有另外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强于预期的国内经济数据,一方面美元走强导致资本外流,使得短期资金价格急剧上升,导致债券价格快速下跌。短期来看,影响债市的下跌因素还未完全消除,短期内可能还会有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债券收益率的上行,也是债市释放风险、积累机会的过程,因此,相对来说债市投资机会大于风险。

  广发基金认为,短期债市情绪持续偏弱,投资者心态较为谨慎。无论是从央行对市场资金紧张敏感度降低还是从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述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政策面上防风险、去杠杆的可能性持续存在。关注监管趋严对债市配置力量的冲击。长期来看,经过此次调整,10年期国债利差修复,配置价值得以增强,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债券长期配置价值仍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