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市场定调 股市“业绩牛”明年可期

2016年12月18日 15:42    来源: 北京晚报     于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定调2017年政府政策思路,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解读表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抓住了中国经济的要害,明确了供给侧改革的理论基础,确定了房地产长效机制框架,创造性地提出了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农村土地流转问题,对于实体经济的重视程度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位置。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对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多家机构也给出了自己的分析,他们坚信未来的股市一定是健康牛、业绩牛。

  货币流动性拐点确立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股轻债”的思路非常明显,不再提包括债券的直接融资,而只提“加大股权融资力度”。货币政策的重心转向已经成为必然,中国流动性拐点已经确立,投资者不应再对债券市场抱有幻想。

  邓海清具体解读称,2017年仍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其内涵已经发生巨变。因为2015年至2016年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实际就是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下的货币宽松,而2016年9月以来则是明显的货币市场利率收紧。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发现,这些变化不仅仅是央行的意图,而是中央层面的意图,流动性拐点已经出现。

  通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全文,邓海清还发现,文中指出,“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而2015年的提法为“降低融资成本、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和“合理充裕”之间的差异巨大,前者的实际意思是“只要别太紧就行”,合理充裕则是“稍微紧都不行”,这一定调变化解释了2016年10月以来货币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另外,在“降成本”方面,去掉了“降低财务成本”的说法。2016年的降成本只是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而2015年还有降低财务成本。把“降低融资成本”作为货币宽松、债市走牛的理由已经不再成立。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则提醒说,未来货币宽松的制约因素开始增多:房地产调控、通胀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2017年美联储加息次数上调至三次等。

  国泰君安观点称,对于货币政策,2015年的表述是灵活适度,为供给侧改革服务,2016年则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货币政策的变化既防金融风险又考虑抑制人民币贬值,但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股市会迎来“业绩牛”?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注意到,股票市场方面,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论述为“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2016年则简化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表明未来股票市场的主要任务不是改革创新而是服务实体经济。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称,2016年2月至12月中旬,上证综指上涨约20%,其中经历了4次超过4%以上幅度的回调,与2014年至2015年上证综指一路狂奔形成鲜明的对比。对于近期的股市大跌,邓海清认为,其根源是对保险的监管导致举牌行情预期消失,而不是什么经济下滑、滞胀。对于2017年,邓海清看好股市健康牛,核心逻辑是企业盈利将长期改善。2014年至2016年企业盈利平均增速仅为4%,远低于6.7%左右的经济增速,“从历史经验来看,当经济下行时,企业盈利增速会低于GDP增速,而当经济上行时,企业盈利增速会高于GDP增速,这在2017年有可能出现,这是我们长期看好中国股市的根本原因。”

  任泽平则表示,展望2017年,我们正处在一系列具有历史转折性的变化之中,经济从快速下滑期步入L型探底期,物价摆脱长期通缩步入温和通胀,企业业绩从长期恶化步入温和改善,政策从稳增长转向促改革和防风险,改革从方案准备期步入深化攻坚期,大类资产轮动从债市房市转向股市商品,市场从炒故事转向更重视业绩,“坚定中国经济改革转型成功的信心,坚定股票市场走向业绩牛的信心。”

  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对下周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据广发策略统计,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大盘短期走势并没有明显的规律。十八大以来的四次会议之后,股市表现是两涨两跌。如果把时间拉长至2000年以来,股市涨跌也基本对半分,并没有出现绝大多数都上涨或都下跌这种明显的统计学规律。

  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多家机构分析称,从以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无论是2013年底会议提出的一带一路概念、2014年底会议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概念和长江经济带概念、2015年底会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涉及的煤炭、有色、水泥等板块,均在一年后明显跑赢了大盘。那么,明年有什么可以关注的板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要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机构观点称,2017年最重要的改革是国资国企改革,明年几大央企的混改值得期待,可以重点关注上海建工、上汽集团、上港集团等。

  另外一带一路概念也值得关注,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要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作用,可以重点关注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

  农业板块也值得关注。东北证券研报称,与去年不同,今年会议单独一段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将其放在整个深化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第二段。主要方向为绿色农产品、环保、价格机制和收储、三权分置。可以重点关注北大荒、中粮屯河、新五丰等。(于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