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风险波及货币市场 货基规模缩水最高逾40%

2016年12月16日 14: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临近年底,资金面偏紧直接影响到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货币基金首当其冲,面临不小的赎回压力。最近1个月,赎回量位居前三的基金均为货币型基金,规模缩水厉害的基金份额减少40%以上,还有多只基金份额减少20%以上。市场人士表示,尽管货币基金此前已连续四年呈现年末收益增高的“12月效应”,但由于今年债市风险释放,目前已经波及货币市场,或不能与以往同样看待。

  债市风险波及货币市场

  12月15日,债市再现大跌,国债期货开盘即刻跌1.08%,五年期十年期双双跌停。现券方面, 中国银行间债市早盘现券收益率全线暴涨,10年国开债10年国开活跃券收益率一度上行20基点,最新成交收益率为3.82%,昨日收益率收报3.61%。10年国债收益率一度上行超15个基点。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买价收益率已上涨至3.36%,昨日收益率收报3.20%。人民币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今日早盘一度跌至6.95。

  海富通基金何谦表示,资金面的冲击已大概率告一段落,但资产的调整往往是以季度为周期,短期内债市调整难言结束。对于经济回暖的观点,目前不能证伪,需要等到一季度才能看到新的数据。

  自10月下旬以来,在资金面偏紧和流动性收紧预期产生的赎回压力之下,债券市场经历一轮深度调整,现券收益率全线大幅上行,市场情绪引发更多的止损盘和做空力量,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负反馈。

  分析人士称,经历长达近3年的牛市后,债券收益率不断下行并刷新历史低位,通过滚动加杠杆增厚收益成为不少投资者普遍使用的策略,造成债市局部杠杆偏高。而在监管层频频出拳剑指“防风险、去杠杆”以及央行“锁短放长”、资金利率趋于抬升的背景下,去杠杆及其负反馈就成为债券市场的风险点。

  兴业证券认为,去杠杆压力在两方面。一是融资的规模难以维系,实际上10月份以来的交易所回购交易是缩量的;二是当前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占比超过90%。隔夜回购占比越来越高,则要求滚隔夜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杠杆交易明显受到挑战。

  由于资金面偏紧,货币基金面临不小的赎回压力。据了解,最近1个月,赎回量位居前三的基金均为货币型基金,总规模缩水厉害的基金份额减少40%以上,还有多只基金份额减少20%以上。

  华南一货币基金基金经理透露,近两周机构对于货币基金的赎回情况严重。他说:“某大银行从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货基赎回上百亿元,而就在这两周,一家险资几乎同步赎回数百亿元。不过相比货币基金四万亿左右的规模来说,这样的赎回并不算太大,只要不是集中的赎回,流动性风险就可控。”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基金巨额赎回多与机构投资者和银行货币流动性有较大关系。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表示,近期,央行资金“锁短放长”提升资金成本,叠加临近年关通胀预期抬头、银行为应对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流动性资金需求大增,资金面整体偏紧;另一方面,市场利率提升,债市剧烈波动,收益本不高的货币基金已不能满足机构投资者的胃口,资金势必流入收益率更高的投资渠道。

  某券商分析人士称,一般来说,年底如果股市震荡下跌,债市蕴含风险,货币基金就具备显著的配置价值。年底机构资金需求量大,拆借利率上升,货币基金作为资金的融出方,能获得较好的收益。但今年债市风险,目前已经波及货币市场,不能与以往同样看待。

  货基投资需“趋利避害”

  其实,面对资金面紧张,选择货币基金也可以“趋利避害”。市场人士认为,在了解流动性压力对货币基金造成的影响之后,也不能忽视货币基金本身的优势。

  深圳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说,因为发生流动性风险的货币基金,一般规模小而机构客户占比较大。而规模大、且散户占比较高的货基,发生大量赎回的流动性风险较小,反而能够借机获得收益率较高的存单,提升收益率。

  该基金经理说,资金面越紧张,货币基金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就会约高,或影响其收益。这主要表现在大量赎回,而货币基金不得不被迫“折价”卖券。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资金面越紧张,货币基金的收益可能会借机提升,原因是月末、季末、年末都是银行间资金需求比较大的时候。

  当然,也不是资金面越紧张越好。另一位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资金面的紧张会增加货币基金的赎回压力。因为大量机构客户会持有货币基金,当钱紧时,同业存单的收益率上行,一些可以参与银行间拆借的机构客户就会赎回货币基金来购买同业理财。“如果货币基金管理人处理不好这种流动性压力,就可能造成货币基金亏损。”他说。

  基金人士分析,货币基金还有其他优势,股票型基金的规模一旦超过某个极限,交易费用也会随之增加,其实不利于基金经理原先的操作策略。但货币基金受此影响不明显。他告诉记者,固定收益类投资多采用1对1的价格谈判方式,资金量较大的一方议价能力更强,投资收益也更高;而规模较小的货基,不仅议价能力差,为了应对投资者的频繁赎回,持有现金比例往往会较高,这样相应地用于投资的资金就少了,收益也随之降低。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老的货币基金和基金公司占据先发优势,强者愈强,无论在规模还是业绩上都有较明显的优势。后发货基除非依靠银行渠道,或者互联网营销能力较强,才能实现弯道超车。此外,货币基金申赎方便快捷,且零费率,投资者可以把它当作现金管理工具;而债券基金虽然长期收益比货币基金高,但仍面临着一定的收益不确定性,申赎也不如货币基金便捷。

  一直以来,在绩效考核和年终奖的双重压力下,基金公司普遍会在年底进行货币基金的营销冲刺,以图在年底的规模榜上占据有利位置。据Wind数据统计,2013年中报期,货币类基金规模只有3600亿元左右,约占基金市场总规模的15%;而截至2016年10月,货币基金规模已经达到4.7万亿元之巨,占市场总规模的55%,成为中坚力量。不过,由于保险公司等主要持有机构的资金面持续紧张,预计基金公司今年很难依赖货币基金来冲刺“年底规模”。机构人士表示,当前风险犹在,后市仍需观察。(任飞)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