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加息 华尔街预期美股金融板块仍有机会

2016年12月16日 08: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修眉 孙宇婷 每经编辑 张力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时隔几乎一年后,美联储又一次加息,也是一年来第二次加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加息决议一出,15日当天全球市场反应平静,最早开盘的亚洲股市全线下跌后走稳,欧洲股市则开盘上涨,黄金重挫。

  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市场策略师昆西·克里斯白表示,下周对于美股来说是一个良机,预期投资者会对金融板块个股尤其感兴趣。

  股市涨跌互现黄金重挫

  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通胀预期显著提升,劳动力市场改善,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并预计未来加息路径更迅速,上调长期联邦基金利率预期0.1个百分点,至3.0%。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此前对本次加息预期充分。加息前一周,市场预测美联储加息概率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Fed Watch工具显示,其加息的概率已经飙涨超92%,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因此,15日全球股市并未出现恐慌性暴跌。亚洲股市中,恒指跌幅最大达1.79%,沪指跌幅仅微跌0.73%,深成指盘中微幅震荡,最终收涨0.23%。韩国综合指数只收跌了0.01%,日经225指数早盘下跌后最终收涨0.1%。

  下午开盘的欧股方面,除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微跌0.14%外,法国CAC指数,德国DAX指数、富时意大利MIB指数均以超0.6%的幅度开盘上涨。此外,交割日在明年3月17日的标普500股指期货、道琼斯30股指期货、纳斯达克100期货亚市早盘纷纷上涨,此后回调,截至下午5时,美三大股指期货几乎不涨不跌。

  黄金走势方面,具有避险价值的国际黄金亚市开盘暴跌1.85%,此后逐渐走稳,截至下午5点,COMEX黄金主力期货合约1612下跌2.2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月内国际黄金的走势几乎与美元指数相反,从11月7日至12月15日盘中,跌幅12.93%,幅度超过美元指数的涨幅。

  会议透露三大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多次议息会议上,联储官员意见分歧已经成为常态,但这一次全体委员都投了赞成票。这也是今年7月会议以来首次全票通过。这是第一点值得市场关注的变化。

  联邦市场委员会表示,利率上行速度会比今年9月发表季度展望时预期的更快。根据市场人士对美联储经济和货币政策预期的分析,美联储预计2017年中将加息两次。事实上,美联储在整个计划的加息周期内增加了一次加息,从而使得长期利率目标从2.9%上升至3%。这是第二点值得注意之处。

  纳斯达克咨询服务部高级总监Myles Clouston表示,“美联储总体上保持了相当的稳定性,长期来看,利率将缓慢上行。”另一方面,被市场密切关注的点阵图也暗示了非常确定的加息前景。

  不过,在议息会议后的发布会上,委员会继续强调加息的路径将是“渐近的”,同时,对于前景风险,委员会仍然维持了“大致平衡”的说法,并强调未来的行动将依赖于经济数据,而非一个设定的时间表。也就是说,未来加息节奏是可变的,这是第三点值得注意的。

  美股金融板块仍有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对美联储本次会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明年加息的频率,特别是对股市的影响。

  议息会议后,市场普遍认为明年将有3次加息,但人大重阳金融研究员卞卡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认同该说法。他表示,今年市场也预期美联储会有4次加息,但实际上只有本月一次。其最终的加息频率除了受美国经济复苏程度影响外,也会受制于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发展。从美联储今年仅加息一次看,说明美国经济复苏并不如预期。

  卞卡祖解释称,例如美国就业数据,虽然美国ISM服务业11月就业数据环比从54.8%增加至57.2%,是一年中最大增幅,但反映长期就业情况的11月ISM制造业就业数据却从10月的52.9下降到52.3,说明美国实际经济增长不如美联储描述得美好。因此他认为明年加息次数最多两次,大概率只有一次。

  记者留意到,议息会议前的周三美股日间交易时段,股市走跌,包括受益于加息的金融板块也出现了抛售。当天,道指下跌118点至19792点。

  “美股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于美联储的表述会否对道指冲击2万点形成障碍抱有疑问。我认为,美联储这次的态度远比市场想象得更加鹰派,尽管耶伦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仍然会以经济数据作为判断下一步行动的依据,但由于将来可能的刺激措施以及减税政策,其实我们并不知道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市场策略师昆西·克里斯白(Quincy Krosby)表示。

  克里斯白认为,下周对于美股来说是一个良机。“这次下跌为买家提供了一个买入机会。”她预期投资者会对金融板块个股尤其感兴趣。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