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网贷问题平台数连续4月下降 投资热度未减

2016年12月16日 08: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北京、上海、广东近期网贷成交量 数据来源:网贷之家、盈灿咨询

  在经历了史上最严监管后,P2P网贷平台亦呈现出新的动向。

  《金融投资报》记者从最新统计数据获悉,目前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了下降。值得关注的是,从2016年问题平台数量占比走势来看,停业转型平台占问题平台数量的比例却在持续上升。在市场人士看来,监管趋严对不合规的平台发展存在着较大的影响,停业转型也成了这部分平台较好的出路。

  ■本报记者 吉雪娇

  正常运营平台数在减少

  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534家,相比10月底减少了90家。正常运营平台中,11月新上线的平台仅为8家,相比一年前新上线平台在数量上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愈发严厉,新上线平台数量将持续处于低位。

  在停业及问题平台方面,2016年11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98家,相比10月减少了9家。其中问题平台数量为22家、停业平台数量为76家,相比10月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由于问题平台数量出现了较大的下降,11月问题平台发生率仅为0.86%。

  与此同时,从2016年问题平台数量占比走势来看,停业转型平台占问题平台数量的比例却在持续上升。在监管趋严下,停业转型也成了不合规的平台较好出路。市场人士认为,不良的经营状况或许将继续促使小平台进行停业转型,这也是网贷行业向着健康发展必须经历的过程。《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截至2016年11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42.9万人,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4.3%,涉及贷款余额约为243.4亿元,占2016年11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3.1%。

  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3万亿

  在平台洗牌持续的同时,投资者的热情却并未减退。据网贷之家统计,11月P2P网贷行业的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分别为396.77万人、192.50万人,相比10月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上升,分别上升了15.21%、33.29%。网贷之家人士认为,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10月的季节性因素使10月网贷人气环比出现了负增长,致使10月基数较低;而11月因为“网贷双11”众多平台推出了较为丰富的运营推广活动来吸引投资人,致使投资人数环比10月增长较多。

  对于借款人数较大幅度的上升,则主要是因为有平台迎合政策风向,发力小额消费金融,致使借款人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随着年底资金面趋于紧张,同时众多平台开始业务转型,借款人数或许仍将出现上升的走势。《金融投资报》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就在11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197.34亿元,环比10月增长了16.53%,历史上首次单月成交量突破了2000亿元大关。其中,2016年“双11”当日,P2P网贷行业成交量达到了116.07亿元,同比2015年“双11”当日102.63亿元的成交量增长了13.10%。

  与此同时,在11月,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正式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了31847.67亿元。整体来看,2016年1-11月累计成交量为18195.46亿元,是2015年同期累计成交量8485.56亿元的2.14倍。按目前的增长速度,2016年全年行业累计成交量被认为或达到2万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2P网贷问题平台数连续4月下降 投资热度未减

2016-12-16 08: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