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的2016:“老司机”折戟 明星产品陨落

2016年12月16日 06: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建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谢欣

  今年私募行业的年度冠军赛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并不断爆出市场“黑马”,然而整个行业收益却很惨淡,仅有37.82%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收益为正。距2016年结束仅剩下11个交易日了,想要扭亏为盈确实有点难度。而曾经的一些私募大佬、明星私募、私募冠军皆出现亏损,今年亏损最厉害的为-69.21%,“降低预期”、“钱不好赚”成私募行业热词,此外“老司机”折戟、明星产品陨落都折射出行业困境。

  部分私募“老司机”折戟2016

  “降低预期”、“钱不好赚”成为今年私募行业的热词,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的股票策略产品共计3038只,其中有超1898只股票策略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为负,占比达到62.47%。其中有872只产品今年以来的亏损超过10%,325只亏损超过20%,107只亏损超过30%,35只亏损在40%以上,最大跌幅达到69.21%,只有不到四成的私募股票策略产品赚钱。

  今年亏损最厉害的是乾朗旗下的东方-乾朗金石成长策略,截至11月25日,亏损达69.21%,目前单位净值仅为0.44元。此外柚子投资旗下的柚子新起点,截至12月2日,今年以来亏损为60.8%。神奇1号亏损59.44%,加峰涨之势1号亏损57.72%,券商资管产品中山165亏损55.07%。

  实际上,除了一些中小私募在去年高点发行的私募产品亏损严重之外,在今年亏损的股票策略私募中,不乏一些明星私募。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尚雅投资的石波旗下多只产品今年以来的亏损在20%左右。原华夏明星基金经理孙建冬创立的鸿道投资旗下多只产品的亏损在17%左右。还有武当资产田荣华旗下多只产品亏损从10%~31%不等。此外还有金中和投资、鼎萨投资等圈内的私募大佬旗下有多只产品折损较大。

  明星私募产品遭遇滑铁卢

  除了业内知名大佬折损较大之外,此前的年度私募冠军、私募明星产品在今年也遭遇滑铁卢。其中倚天投资叶飞的倚天雅莉3号曾以333.9%的高收益荣获2015年的私募亚军,但是今年也遭遇滑铁卢,在2015年12月31日的净值为3.2404,到了2016年1月29日,净值下滑到1.7781元,下降幅度-45.13%。截至12月2日最新净值1.7084元。此外截至12月2日,倚天雅莉4号今年亏损52.74%,倚天鸳鸯刀17号截至12月9日亏损为37.9%。

  还有明星私募穗富投资易向军管理的几只产品也是一蹶不振。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穗富12号净值为0.6198,今年以来收益0.44%、穗富3号截至12月2日净值为0.7328,今年以来收益亏损49.74%。穗富8号截至12月2日的净值为0.7330,今年以来收益亏损34.02%。而易向军去年也是各大私募榜单的活跃人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对穗富投资动用15个信托产品账户操纵国光股份等6只股票进行了行政处罚。

  不过随着私募行业的不断扩张,部分中小私募异军突起,业绩整体靠前,而部分大型私募则无缘榜单。如来自长沙的久联资产平均年内新高收益达45.47%。此外上海的千波资产旗下2只产品平均收益39.22%,广州地区的辰阳投资旗下四只产品平均收益达30.62%。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李海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新私募想通过业绩树立品牌的动力较强,其次新的私募管理规模小操作上比较灵活,实现高收益相对容易;此外今年的行情比较适合短线波段操作,这也有利于管理规模较小的私募冲刺业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