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基本摸清互金风险底数

2016年12月15日 08:23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日前,央行发布消息称,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已基本摸清,互联网金融风险整体水平正逐步下降,互联网金融风险案件高发频发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

  12日,央行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12月9日央行等十七部门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第二阶段清理整顿工作是专项整治的核心和关键,要高度重视、乘势而上,做好清理整顿工作;要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对象,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清理整顿工作;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继续发挥好双牵头机制作用,做好跨区域、跨领域整治工作协调;要探索务实有效的清理整顿方法,坚持“打击非法,保护合法”的原则,分类施策,依法有序稳妥处置风险。

  央行称,会议主要交流了部分地区清理整顿工作推进情况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清理整顿工作重点和要求。潘功胜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工作推进总体势头良好。这也意味着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重头戏”——“清理整顿”阶段已经正式开始。潘功胜表示,在此阶段,各地的清理整顿工作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对象,集中资源重点突破。

  半年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随后,一行三会、工商总局等部委也下发了针对性的整治文件,非银支付机构、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等互金细分领域展开整治。

  值得关注的是,原定于11月底结束的P2P分类处置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部分P2P平台出现的某些特征,尤其是业态游移现象成为问题。很多P2P在监管规则出台后,转向消费金融、地方交易场所、互联网资产管理等方向,这种业态向其他领域迁移、游移的特征,对如何进行长效监管、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的协同性和一致性,都提出了挑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