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险资举牌掀热潮 证券监管紧盯充分信披与合法性

2016年12月15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2016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成为贯穿全年的市场热点。《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研究者称,投资股市是险资剩余资金运用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也是险资分享经济发展红利,实现保值增值进而反哺投保人,间接促进险资实现社会效益的必然选择之一。但险资剩余资金的任何一种资产配置必须依法、合规,这是不可动摇的投资前提。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2016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公开表示,今年以来,险资积极参与资本市场,重要原因在于“中国市场上出现了一个资产荒的时代”,资金量太大,投资者需要寻求资产配置,而资本市场是一个“金矿”,所以险资集中举牌上市公司。

  吴晓求认为,对险资的资产配置诉求应持开放态度,但要限制的是险资进行做短线交易,以及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尤其是拆散上市公司优秀管理团队。

  “真正需要抑制的是险资利用高杠杆资金,并且在股市中短线操作,这不仅不利于股市稳定,同时也给保险机构自身带来风控压力,甚至有可能影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一位险资研究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尤其是今年以来险资举牌更为集中,成为市场层面以及监管层高度关注的资本动向。作为证券市场监管体系,以证监会、各地证监局以及交易所形成的行政、自律监管体系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敦促各方充分信息披露,以更好地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更好地维护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针对险资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相关个案,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今年7月初,就万科相关股东已提议罢免公司董事会成员事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称,证监会一直在关注相关情况,并将持续关注事件的进程,同时严格要求各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证监会同时强调,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均应依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行使权利,履行相关义务。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应当依法依规在公司治理框架内妥善解决。各方应着眼长远,把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公司长远发展放在首位。

  作为证券市场的一线监管者,沪深交易所也敦促各方就关键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如就万科股权之争,深圳证券交易所依照《证券法》相关规定及深交所相关规定,依规对相关各方发出问询函,督促各方规范信息披露行为,及时、准确地披露信息。

  今年12月初,深交所发布监管动态时明确表示,对万科A、格力电器等举牌概念股票的交易情况进行了重点监控。深交所表示,针对险资举牌合规性等事项向相关公司进行问询和关注,要求其就有关问题进行核实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深交所副总经理金立扬表示,险资不断举牌会引起市场潜在的不稳定,同时给保险公司带来风险,并可能引起滥用大股东权力不当介入公司治理进而引起管理层对抗的问题。

  有市场人士建议,对于险资举牌更应该从法律法规等层面入手,对一些不利于市场稳定以及危及保险公司现金流、偿付能力的股市投资行为进行制约,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规范险资与股市的形成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