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称待注入资产有瑕疵 平煤神马资产重组再落空

2016年12月15日 07: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尼龙化工成立的时间比较长,资产规模和人员规模都比较庞大,其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平煤神马公司一内部人士解释,包括部分资产的权属不够清晰等问题,不符合注入上市公司的要求。

  12月14日,停牌一个多月后的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神马股份 ”,600810)复牌首日以跌停收盘,其利空消息则来自公司控股股东宣告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今年11月,神马股份停牌称,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以下简称“平煤神马”)筹划将旗下子公司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尼龙化工公司”)以股权托管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但时隔一个月后却意外宣告重组失败,终止此番重组的理由,神马股份表示,是因为尼龙化工的历史遗留问题仍未完全解决。而在二级市场上这一利好消息转为利空。

  不过,这一重组只是暂时被叫停,平煤神马方面透露,计划再用3年的时间,解决尼龙化工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此期间尼龙化工将交由神马股份托管,而每年托管费用为115万元。待这些问题解决后,再度寻求将尼龙化工公司与神马股份的重组事项。

  未兑现的承诺

  2010年,在河南省煤炭行业整合过程中,多家煤炭企业实施重组,新成立的平煤神马集团下辖 平煤股份 、神马股份和 易成新能 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担纲新集团的煤炭资产上市平台、尼龙化工上市平台和新材料上市平台。

  在重组之时,平煤神马公开承诺:支持神马股份根据其业务发展需要,由神马股份选择合适的时机以自有资金收购、定向 增发或其他方式,整合尼龙化工产业,构建完整的尼龙化工产业链。

  在尼龙化工资产方面,除神马股份外,平煤神马还有尼龙化工公司及平顶山神马工程塑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马工程塑料”)。为了履约,2014年12月平煤神马将其所持有的神马工程塑料的股权转让给神马股份。

  但尼龙化工公司的重组进展却一直不太顺利。

  公开资料显示,尼龙化工公司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公司于1994年12月开工建设,1998年建成投产,平煤神马对尼龙化工公司持股比例51%,而神马股份持股49%。

  “尼龙化工成立的时间比较长,资产规模和人员规模都比较庞大,其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平煤神马公司一内部人士解释,包括部分资产的权属不够清晰等问题,不符合注入上市公司的要求。

  2014年,平煤神马在这一承诺即将到期前,只能“爽约”,并公开称将再耗时2年,以解决尼龙化工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

  此后,平煤神马着重清理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将尼龙化工的转运站涉及的土地使用权及全部房产已取得产权证书。到今年11月,即2年之期即将到来之前,平煤神马重启重组,神马股份也随即停牌。

  根据当时的公告,平煤神马计划将其持有的尼龙化工公司以股权委托方式交给神马股份托管,神马股份每年收取固定的托管费用外,还将享受尼龙化工公司10%净损益,也就是说,无论是赚或亏损10%,都将由神马股份自行承担。结合神马股份此前就持有的尼龙化工公司股权比例,这一托管模式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资产仍存瑕疵

  这一方案发布停牌,二级市场的表现已经不错,神马股份此番重组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为每股10.15元,而在今年6月底,其股价也仅为7元左右。

  但这起市场期待的重组再次“失约”。神马股份透露,在推进重组过程中却发现,尼龙化工公司仍未达到上市条件,重组无法通过。

  其解释,今年8月,尼龙化工公司所在的平顶山市下发《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7个实施方案的通知》,作为老字号的危化品企业,公司有4台锅炉环保方面未能达标,被列入整改范围,需进行升级改造。

  此外,因尼龙化工公司与相邻企业防火间距不足的问题,导致尼龙化工公司KA油品质提升技术改造项目、笑气项目安全评价验收及尼龙化工公司于2017年9月到期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换证等工作受到影响。

  有鉴于此,平煤神马只能叫停了这场重组,但其再度承诺,将通过3年的时间解决上述问题,而在这期间,其持有尼龙化工的股权将继续通过托管方式交由神马股份管理,但每年只固定支付115万元的管理费用。

  关联交易的影响

  这种承诺兑现屡屡推迟,对神马股份来说也是一大压力。

  作为平煤神马旗下的尼龙化工资产上市平台,神马股份的规划一直是建立尼龙化工的全产业链条。而在这一战略规划落地过程中,到目前为止,神马股份已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尼龙66产业链条尼龙产业链。其中,其主导产品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规模世界第一,而尼龙66盐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尼龙66切片规模居于全国首位。

  作为兄弟公司的尼龙化工公司则曾是亚洲最大的尼龙66盐生产基地,其尼龙66盐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三位。在神马股份的产业链条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有鉴于此,双方常年发生庞大的关联交易。以2015年为例,当年神马股份从尼龙化工采购商品金额高达36.90亿元,而销售金额也达到23.17亿元,属于神马股份日常关联交易额中占比最大的关联方。

  其无法按期实现与神马股份的重组,“即便平煤神马通过托管的方式,但实际上的产业链条的整合和管理上的协同等方面仍有一定的问题。”上述内部人士则表示。

  从行业层面来看,在过去几年里,在传统化工产业规模不断下滑的同时,尼龙化工的盈利能力较强,也引来了新的进入者。且当下科技的发展,尼龙产品制品还存在一定的可替代性,行业产能将持续扩大,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

  从需求端来看,当前国内尼龙 化工行业 正在迎来新的机遇。信达证券一份研报中表示,目前,全球尼龙产业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转移。“神马股份仍需围绕尼龙66、尼龙6系列产品,延伸并拉宽企业产业链和产品链,并加大升级改造,提升产品档次和效益。”一位行业研究员则表示,由此才能再度增强神马股份的核心竞争力,但神马股份要做到这一点,集团内部的所有资源的协同效应很重要,而当下的托管模式并不能完全满足神马股份的需求。

  (原标题:称待注入资产有瑕疵 平煤神马资产重组再落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