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考验私募策略优劣 量化对冲人才成“香饽饽”

2016年12月15日 06: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A股近期出现杀跌调整行情,而私募基金偏好的中小创个股更是一片惨淡,“降低预期”成为业内的热词。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成立期满11个月的股票策略产品共计2914只,今年来的平均收益率为-3.42%。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大部分单一策略的私募产品预期收益相对较低。如果通过多策略、多品种配置,就可以降低整体波动,达到稳健收益的效果,近期就有多家私募在招聘量化对冲领域的人才,部分私募倾向于优化自身策略以规避风险。

  单一策略受震荡市考验

  2016年的A股市场,自去年大跌后就萎靡不振,在这样低迷的市况下,“降低预期”、“钱不好赚”成为今年私募行业的热词。截至11月底,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的、成立期满11个月的股票策略产品共计2914只,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3.42%。在这2914只中,有1102只产品实现了正收益,占比37.82%,其中产品收益涨幅超10%的私募产品达到370只,占比接近13%。但是仍有部分产品跌幅惨重,跌幅超50%的私募有9只;2只产品跌幅超过60%,最大跌幅达到-69.21%。

  实际上,当市场趋势性机会不是特别明显的时候,大部分单一策略的私募产品,收益来源相对有限,预期收益就相对较低。而通过多策略、多品种的配置,由于多策略之间的相关性较低,不同策略的组合可以更好地降低组合整体的波动,从而达到稳健收益的效果,同时还可以降低整个产品的风险。

  截至11月底,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的、成立期满11个月的复合策略产品达到350只,近11月平均收益率达到4.4%,其中201只复合策略产品实现了正收益,占比达到57.42%。高收益方面颇多亮点,涨幅超20%的产品达到40只,涨幅超40%的产品达到10只,涨幅翻倍的产品高达2只,其中蓝金1号更是创下了200.31%的高收益。

  多元化发展量化人才吃香

  在市场行情扑朔迷离、行业风险控制难度明显加大的情况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出现变化,开始寻求收益稳定、回撤小的产品。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私募将目光投向更加多元化的复合策略以及量化对冲领域,来抵抗风险,增加获利空间。私募的特点在于灵活,选择多策略可以很好地发挥这个优势,可以弥补单一策略的不足,保证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近期就有多家私募在招聘量化对冲领域的人才,部分私募倾向于通过优化自身策略来规避风险,给产品带来稳健的业绩。实际上今年以来,参与多元化的复合策略私募数量一直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整体业绩表现方面,复合策略也要明显好于大多数单一策略私募。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相对价值策略私募基金历年累计发行1910只产品,其中2014年发行数量为497只,2015年发行771只,2016年整个行业已经步入稳定发展态势。

  华银精治资产丁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趋势性行情不存在的时候,对趋势和波动的依赖使得单一策略业绩很难稳定,而丰富的策略给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多策略体系中,有的策略注重进攻,有的策略注重防守,这样的多策略投资体系不受单一市场行情的影响,可以不断抓取不同的市场趋势,不同的套利机会,在稳健的基础上实现收益。

  而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李海山告诉记者,首先随着国内金融衍生工具的日益丰富,国内私募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管理规模的增长和资产配置需求催生了策略的不断丰富;其次是在“资产配置荒”背景下,像银行委外等机构资金找不到好的投资标的,而量化策略产品低风险收益稳健的特征,正好符合这些机构资金的需求,从而导致了大量机构资金涌入量化对冲产品中;其三、FOF基金高速发展,量化对冲产品的稳健性更好地填充了FOF对于稳健产品的配置需求。上述因素叠加的情况促进了量化的发展,催生了对量化人才的需求。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震荡市考验私募策略优劣 量化对冲人才成“香饽饽”

2016-12-15 06: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