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范基金发行 5类申报将受限

2016年12月15日 06: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公募基金发行的势头一浪高过一浪,引得监管层重拳出击,日前有消息称监管层向基金管理公司下发通知,对超期未募数量、短时间内大量申报、同质化申报、迷你基金较多、一拖多严重等多个方面进行限制。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将对新基金发行市场有所规范,也将促进上述现象的改善。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新基金发行迎强力监管

  消息称,监管层要求,自2017年1月起,对于出现以下5种情况而申报基金产品的,监管层将委托相关派出机构对基金管理人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即超期未募集的基金产品数量达到或超过已批复未募集基金产品总数60%(分级基金及因外汇额度受限导致未能募集的QDII基金除外)的、短时间内大量申报基金产品、存在较多同质化产品未募集而再次申报同类型基金的、“迷你基金”数量较多、基金经理“一拖多”管理基金产品现象较突出、一年内被采取两次以上行政监管措施等。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在产品获得批文之后“秘而不发”。据WIND统计数据,截止12月2日,今年以来证监会累计批复通过1482只基金的新品申请,而截止到11月末,今年以来累计开始发行的基金为984只。其中的差额达到498只。考虑到年内开始发行的部分基金是去年申报的,12月以来又有约20只基金开始发行,据此推算,今年批而未发的基金大概率超过500只。而一般而言,基金产品在获批之后要求在六个月内完成发行,有数据显示,超期未发的产品超过400只。

  6家公司年内申报新基金超50只

  除此之外,短时间内大量申报基金产品也是基金发行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而由于申报太多,基金类型、基金名称、基金投资范围、投资策略等同质化也随之而来。

  根据WIND数据统计的申报情况,截止12月2日,年内上交申报材料的基金累计达到2073只,涉及118家基金管理公司和获得公募业务资格的资产管理公司。其中,共有6家公司上报的产品数量超过50只,最多达到93只。其中4家公司10月份以来已经没有再申报产品,这与此前消息所指部分基金公司受到监管层窗口指导有关。

  除此之外,另有4家公司申报产品数量在40只以上。兴业全球、华商基金、上投摩根、景顺长城等算是大中型基金公司中申报产品较少的,均在20只以下。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由于委外资金需求庞大,不少基金公司是先申报了很多只名字差不多的基金,抢占资源,等审批下来以来再去找合作机构,相当于先占“壳”资源,再去找资金装进去,这种做法占用了基金审批的资源,对于其它基金公司的利益是有损害的。而发行新政策的实施,必然将更合理的实现审批资源的优化分配。

  12家公司迷你基金超过5只

  迷你基金和基金经理一拖多也是备受业内病诟的现象,其中有不少基金公司只管“生”,不管“养”,对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是严重的漠视。

  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共有200只基金资产规模小于5000万元,归属于70家不同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天弘基金旗下多达14只基金资产规模小于5000万元,是唯一一家清盘线之下的基金多于10只的公司。这14只基金全部是天弘基金于去年5至7月发行设立的指数型基金,且基金经理全部为同一个人。

  不过今年以来天弘基金累计只上报了8只基金,且全部为今年三四季度上报的,且截止月初,只有1只获批。

  此外,还有信诚、海富通、中银、东吴等11家公司资产规模小于5000万的基金数量在5只以上。

  业内人士预计,迷你基金过多将影响新品发行的话,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迷你基金清盘。

  而基金经理一拖多方面,仅以现任基金经理中的第1名基金经理而言,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共有26位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数量在10只以上,包括前海开源曲扬、天弘基金刘冬、诺安谢志华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