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除了余额宝 这家基金公司其实还雪藏了大波牛基!

2016年12月15日 06:38    来源: 投资时报    

  业绩为王、规模相成是基金业赖以生存的基石,两者均能实现突破,不仅佐证了天弘基金拔尖的投资管理能力以及贴心的服务能力,也体现出规模的增长是用户信赖的自然选择结果

  用这四字来形容最近两年中国大资管领域的竞争之激烈,或许再贴切不过。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仅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就已增至107家。此外,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12家证券公司或子公司及1家保险资管公司,也纷纷杀入这片红海。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如此,2016年,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仍以8320.79亿元的超高资产管理规模蝉联行业第一,足见投资者之青睐,而其背后,离不开投研实力的支撑。事实上,由传统投研、新型投研以及资产配置三管齐下打造的“投研实力派”标签,已然成为天弘基金的另一张烫金名片。

  数据显示,天弘基金今年以来可谓股债双收。权益类产品方面,银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净值增长率达15.96%,在 37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位;固收类产品方面,2016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天弘普惠养老保本A和天弘鑫安宝保本基金分别以5.53%、3.72%的净值增长,双双闯入保本基金业绩TOP10榜单。此外,天弘“双利王”—天弘丰利债券和天弘添利债券今年来分别以3.12%、3.47%的收益,赶超大多数同类产品。

  业绩为王、规模相成是基金业赖以生存的基石,两者均能实现突破,不仅佐证了天弘基金拔尖的投资管理能力以及贴心的服务能力,也体现出规模的增长是用户信赖的自然选择结果。基于上述表现,在标点财经研究院与《投资时报》联袂推出的《2017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中,包括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天弘养老系列及天弘“双利王”等明星基金产品在内的天弘基金,成为2017年重点推荐的基金公司,旗下多款产品可做投资者2017年基金配置所用。

  在固定收益类产品领域,天弘基金有着超然地位,虽然近期持续走牛的债市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使得债市的投资难度进一步加强,但天弘基金旗下固收产品无论长短期,业绩表现均较好。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6日,在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三个统计周期内,天弘基金旗下所有拥有完整区间数据的固收产品,包括保本基金、货币基金、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等收益均为正。

  除整体业绩较好,在单只基金同类排名上,天弘基金旗下单品今年以来表现也十分亮眼。以刚刚收官的天弘普惠养老保本为例,据天弘基金官网显示,截至11月28日结束期,成立于2015年5月27日的天弘普惠养老保本虽然经历了2015年资本市场冰与火的洗礼以及今年的震荡不前,但表现十分突出,成立以来A/B份额总回报分别为9.47%和9.22%。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6日,在有完整数据的217只保本基金中,共有50只收益为负,占比近1/4,而天弘普惠养老保本和天弘鑫安宝保本基金今年以来不但取得了正收益,还双双进入同类基金排名前20名,天弘永利债券B今年以来也排名同类前1/5。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追求较好收益,天弘基金固收团队对于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也十分重视。以天弘旗下的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为例,天弘同利和天弘稳利定期开放债券A/B的“基龄”均在3年以上。在同花顺iFinD中,对241只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最近3年的年化波动率进行统计,发现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最大接近30%,最低不足1%。而截至11月28日,天弘同利和天弘稳利定期开放债券A/B的近3年年化波动率分别为3.27%、2.62%和2.60%,均低于同类基金的平均年化波动率,体现出优秀的风险控制能力。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天弘基金固收团队由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总监陈钢、金牛基金天弘安康养老的基金经理姜晓丽、国内规模最大且用户数最多的公募产品—余额宝货币基金经理王登峰、“固收新锐”凌超等实力派组成。在“稳健理财、值得信赖”的经营理念下,天弘基金固收团队将继续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争取为持有人创造较好的收益。

  维持固收领域超强实力的同时,权益类投资方面,天弘基金投研团队也在不断精进,以“绝对收益”为核心、为投资者谋求最优回报。

  银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净值增长达15.96%,在 37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而天弘新价值灵活配置今年来净值涨幅亦达5.79%,在28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

  此外,天弘通利混合、天弘新活力灵活配置、天弘惠利灵活配置今年以来也分别取得5.00%、4.56%、4.15%的净值增长。天弘基金旗下的王牌养老主题基金—天弘安康养老混合近六个月捕获4.49%的净值增长,明星基金产品—天弘周期策略近六个月亦有2.84%的正收益。

  在标点财经研究院与《投资时报》联袂推出的《2017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中,天弘永定成长基金同样是其中表现抢眼的一只基金产品。截至2016年11月30日,该基金产品以19.93%的最近一年回报率,在同类48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跻身前十,排名第九位;最近三年的回报率排名中,天弘永定成长亦以115.48%的回报率在排名同类422只基金的前1/10分位。

  除此之外,天弘中证食品饮料A、C份额均表现突出。最近一年,天弘中证食品饮料A、C份额分别以13.79%、13.57%的回报率在259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9位及第11位。

  投研“实力派”成新名片

  业绩与规模双双实现突破,不仅佐证了天弘基金拔尖的投资管理能力,亦体现出这是用户信赖的自然选择结果。而极具使命感的天弘基金亦在创新的道路上寻求突破,在新型投研方面的建设已经初具成效。

  天弘基金设立了智能投资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研究,助力投资,用互联网改造信息获取方式,利用更广泛的数据源,更直接、更深度地渗透到各行业大数据体系,利用自身的数据信息优势和算法模型优势,降低投资风险,帮助用户获得长期较好回报。智能投资部拟将建立以择时为核心的FOF投资决策系统,并对公司现有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专业能力进行数据化、全面的刻画,为FOF投资做准备。以行业首个投研云系统为例,其中的信鸽和鹰眼两大系统,分别为股票和债券投研提供精准支持。信鸽系统通过先进的网络技术提供及时准确的股票资讯,辅助投资者决策;鹰眼系统则利用人工智能实现对债券投资各方面的实时监控,并对信息进行精准分词和情感分析。

  此外,天弘基金还拥有业内首个大数据中心,其管理的国内最大规模的公募基金产品—余额宝就得益于大数据分析,精准的预测头寸可以合理安排投资,更方便进行流动性管理。此外,天弘基金还开发了创新型存款报价系统,合作机构不断扩大,不仅可通过透明的方式来定价,而且可有效地控制信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传统和新型投研能力并驾齐驱,天弘基金对于资产配置能力也格外重视,并将其提升至战略高度。

  资产配置是投资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决定投资组合相对业绩的主要因素。当前,天弘基金在资产配置上正在从两个层面进行积极探索。一是在专业的团队构建方面,天弘基金组建了包括基金经理、研究员及风控人员在内的投研团队体系;二是资产配置方法,从经济分析、行业分析、组合构建、压力测试及风控监测五个方面着手,进行投资组合构建。

  回顾过往,自2004年11月成立以来,天弘基金已然在公募基金行业走过12个年头。未来,在继续发挥互联网金融优势的同时,天弘基金将在“稳健理财,值得信赖”的经营理念下,不断提升传统投研能力、新型投研能力和资产配置投研能力三方面的综合实力,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投资管理服务,切实为用户理好财,让“投研实力派”的标签深入人心,赢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