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奇基金在哪里? 一手揽入2017年最全基金配置攻略

2016年12月15日 06:38    来源: 投资时报    

  通过对市场上5300余只基金进行统计和分析,《投资时报》甄选出管理能力出众的基金公司及业绩持续优异的基金产品

  2016年已进入最后20天倒计时,崭新的日历即将翻开。过去的一年战绩如何,无需留恋,也不必懊恼,提前布局2017才是正事。

  近一年多以来,金融市场可谓波诡云谲,剧烈跌宕的表现出乎意料。同时,随着资产荒愈演愈烈,优质资产越来越难以寻觅。面对如此局面,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遴选出业绩更优的产品便愈发重要。

  在各类资产中,基金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配置种类。然而,市场上的基金公司和产品数量繁多,该如何挑选?哪些公司更值得关注?哪些基金更具实力?而又有哪些业绩持续落后者需要规避?

  带着这些疑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对超过5300只基金进行了详尽分析,通过过去1年、3年(截至11月30日)的业绩对比,力图为投资者挑选出更具价值的配置标的,并在此基础上制作出《2017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用作来年参考。除分级产品外,市场上权益类基金过去1年、3年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49%、58.05%;偏债类基金则分别为3.24%、33.44%。

  在研究过程中,由于同一基金各份额间的业绩不尽相同,因此在进行数量统计及排名时将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在对1年、3年业绩统计时分别剔除成立不满1年、3年的基金。

  基金公司:平安大华、天治表现逊色

  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总是有着相似的基因:相同的公司管理制度、风格以及团队综合能力,在它们身上留下了同样的烙印。因此,在选择基金产品之前,不妨先看看基金公司的实力。

  剔除数量不足5只的公司后,过去1年权益类(不含分级,下同)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的是兴业基金,旗下5只权益类产品全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回报达14.86%。其次是泓德基金,旗下6只权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2.64%。万家基金以7.97%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3,国泰基金、光大保德信则分别排在第4、第5位,平均回报率均超过6%。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还包括安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兴业全球、前海开源以及国投瑞银。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交银施罗德、兴业全球的权益类产品不仅1年期表现出色,过去3年平均业绩也进入前十。其中,兴业全球权益类产品过去3年平均回报达到100.57%,位居榜首;交银施罗德则以84.77%的3年平均回报率居第4位。

  在偏债类(不含分级,下同)产品方面,国泰基金过去1年平均回报率为8.03%,在产品数量超过5只的基金公司中居首。紧随其后的是摩根士丹利毕鑫,平均回报率为7.30%。新华基金排名第3,平均回报率为5.96%。国海富兰克林、浦银安盛排名第4、第5位,平均回报率分别为5.64%、5.62%。前十位还包括农银汇理、兴业基金、信诚基金、中欧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其中,摩根士丹利毕鑫和易方达在偏债类产品3年平均回报率榜单中也进入前十:易方达以43.02%的平均回报率排名第4;摩根士丹利毕鑫以39.63%的平均回报率排名第8。

  过去1年权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最低的十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平安大华、金元顺安、天治基金、泰信基金、东吴基金、上投摩根、益民基金、财通基金、中邮创业和融通基金,1年期平均回报率均在-9%以下,平安大华平均回报率更是低至-20.95%。与3年期业绩对比后发现,有5家基金公司也是权益类产品3年平均回报率排名后十的成员,分别为融通基金、上投摩根、东吴基金、天治基金和金元顺安。其中,天治基金以6.70%的平均回报率居3年期榜单的榜尾。

  而在偏债类产品榜单中,1年期、3年期平均回报率均排在后十的基金公司有两家,分别为融通基金、中海基金。其中,受中海可转换债券拖累,中海基金1年期平均回报率为-2.61%,排在榜尾;3年期平均回报率为21.15%,在40家3年期偏债产品超过5只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8位,处于倒数第三的位置。融通基金1年期、3年期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36%、21.80%,均为倒数第四名。不管是权益类产品还是偏债类产品,这两家基金公司的表现均不理想。

  除上述公司外,还有部分公司因规模实力、产品特色、创新等优势而成为《2017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中重点推荐的基金公司。如华夏基金规模领先、产品线完善,长跑实力很强;博时基金固收产品实力强悍,权益类产品也发展迅速,且公司正积极进行变革创新;华宝兴业产品覆盖多种中国经济持续高成长投资主题和细分行业,同时在ETP(Exchange Traded Product,交易所交易产品的总称)产品线上特色极为突出;天弘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居首体现用户信赖,传统投研、新型投研以及资产配置三管齐下打造“投研实力派”标签;景顺长城中外双方股东实力雄厚,拥有中外结合的投研团队,产品业绩亮点频出;易方达在管理规模、市场地位、投资能力、风控和运营水平等多方面有突出的优势,权益类和固收类多只产品最近1年、3年均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而长信基金凭借特色业务优势以及快速成长的投资能力进入我们的视野,亦成为重点推荐的基金公司,旗下量化产品为投资者创造了丰厚回报。

  时间已进入12月,市场即将步入收官阶段。在过去的一年,A股的整体表现难以让人满意。尽管自2月以来股指缓慢震荡回升,但截至11月30日的一年时间里,各大股指依然有不小的跌幅,上证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5.67%、15.45%、18.32%。

  在此背景下,除分级外的权益类基金过去1年平均回报率为-2.49%,超过半数的产品未能获得正收益。收益率超过30%的只有8只,分别为国泰浓益C、易方达新益E、光大欣鑫A、鹏华弘盛C、易方达新享A、国联安鑫享C、兴业聚利以及光大睿鑫A,全部为灵活配置型产品。排名前十的还包括华宝兴业资源优选、长信量化先锋,均为偏股混合型产品。而收益率低于-30%的产品有17只,大成消费主题收益率为-42.85%,成为过去一年除分级基金外表现最差的权益类基金。其次是平安大华智慧中国、大摩消费领航,收益率均为-37.30%。排名后十的基金还包括国联安主题驱动、平安大华新鑫先锋A、平安大华新鑫先锋C、中海分红增利、广发改革先锋、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

  从三年期业绩来看,结果则大不一样。权益类基金过去3年平均回报率为58.05%,有一成产品回报率超过100%,只有不足3%的产品录得负收益。排名第一的是长信量化先锋,总回报率达到220.74%,是唯一一只3年期回报率超过200%的权益类基金。其后是华安逆向策略,回报率为183.66%。国金国鑫灵活配置、金鹰稳健成长的回报率也均在170%以上。此外,前十名还包括大摩多因子策略、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交银优势行业、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兴全轻资产、银华中小盘精选。而排在后十位的基金分别是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中海分红增利、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中小盘、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天治低碳经济、农银汇理策略精选、泰达宏利行业精选以及泰达宏利品质生活,过去3年回报率均低于-12%。

  标点财经研究员通过对比1年期、3年期业绩排名后发现,在两个榜单中均进入前十的基金只有长信量化先锋。而在两个榜单中均排在后十位的基金包括中海分红增利、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其中中海分红增利1年期、3年期回报率分别为-35.07%、-20.21%,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1年期、3年期回报率分别为-34.26%、-14.26%。

  此外,部分今年以来发行的产品亦不容忽视。如2016年3月9日成立的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成立之时股市正处于下跌之后的调整修复阶段,在其后的市场震荡中净值走势完全脱离指数,持续上涨,截至11月30日总回报率达29.50%,在今年首发的基金中排名靠前。作为医药投资专家的汇添富基金坚定看好医药产业前景,精挑细选出三个极具成长潜力与投资价值的细分板块后同步发行三只医疗主题基金—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汇添富中证中药及汇添富中证互联网医疗,同样值得关注。

  偏债类:超一成产品1年期收益率为负

  在股市震荡的同时,债市也并非风调雨顺。一方面,违约事件频繁发生,一度引发市场恐慌;另一方面,债市进入调整期,延续两年多的债牛行情能否延续仍难有共识。

  过去1年除分级外的偏债基金平均回报率为3.24%,有13只产品收益率在10%以上。表现最好的10只产品分别是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C、广发聚安A、国泰金泰平衡C、嘉实丰益信用C、博时信用债券A、博时信用债券B、博时信用债券C、华商双翼、大成景利、博时双月薪。有11%的产品收益率为负,排名靠后的多为可转债基金,如中海可转换债券、民生加银转债优选、大成可转债等。由于过去一年A股走势并不太乐观,具债权与股权双重特性的可转债产品受到严重冲击。

  将时间延长至3年,偏债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33.44%。回报率最高的是建信转债增强A,达到138.19%,建信转债增强C以135.62%的回报率居于其后。3年回报率超过100%的还包括易方达安心回报A、易方达安心回报B、长信可转债A、博时信用债券A、博时信用债券B、博时信用债券C、长信可转债C,排名第3-9位。长城久利保本以88.86%的回报率位居第10。有10只偏债基金的3年回报率低于5%,包括益民多利债券、民生加银转债优选C、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联接A、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C、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联接C、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A、华宝兴业可转债、国联安信心增益、中海可转换债券A。其中,益民多利债券回报率为-9.95%,是唯一一只3年期回报率为负的偏债基金。

  在1年期、3年期榜单中均进入前十的基金只有博时信用债券(包括A、B、C份额),而在两个榜单中均排在后十位的基金则包括中海可转换债券A、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民生加银转债优选C、国联安信心增益。

  除上述基金外,老牌“债基大厂”富国基金旗下产品也值得关注。该公司是国内基金业首批管理债券基金的公司,发行了内地市场第一只信用债基金、第一只创新封闭债基金、第一只信用债分级基金和第一只浮动费率债券基金,在偏债基金上的经验十分丰富。其中富国强回报是定开债基的典型代表,截至11月30日其A份额1年期回报率为8.48%,在327只纯债(除分级)基金中排名第7。

  尽管货基产品的收益随宽松货币政策不断下行,但该类产品安全性高,因此是资产配置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过去一年除短期理财外的货基平均收益率为2.57%,收益率超过3%的有23只,中欧滚钱宝以3.47%的回报率居首。其次是鹏华安盈宝,收益率为3.25%。排名前十的货基还包括国开泰富货币B、嘉合货币B、金元顺安金元宝B、方正富邦货币B、易方达财富快线B、汇添富和聚宝、信达澳银慧管家C、易方达现金增利B,收益率均达到3.10%及以上。在上述货基中,进入3年期榜单前十位的只有方正富邦货币B。

  而1年期收益率不足2%的货基有9只,包括嘉实货币E、上投摩根现金管理、汇丰晋信货币A、北信瑞丰现金添利A等。其中汇丰晋信货币A同时进入3年期榜单后十位。

  在货币基金中,涉足互联网的“宝类”基金以便捷性和创新性给了投资者更好的体验,是很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可成为投资者低风险类资产配置之优选。如宝盈基金旗下的宝盈货币,一分钱即可起投的设定,灵活满足各类投资者。不仅如此,其在过去7年的运作中还有亮眼的业绩表现,年化平均净值增长率3.34%,远超活期存款利率。而中银活期宝、中银薪钱包等稳居同类产品列的“宝类”基金,无疑也是投资者的上佳选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