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拥抱“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主题

2016年12月14日 08:21    来源: 广州日报    

  近期多数经济指标改善,过去4个月国内投资企稳,民间投资加速,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以下的水平,中国企业的出口信心有所改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中国将会完成2016年主要经济目标。

  受利好经济数据影响,昨日市场恐慌情绪已明显缓解,特别是中小创有反弹的迹象。目前中小创股东们也开始增持了。

  不过,面对当前A股短期的震荡,多数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要拥抱“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主题,使其有望成为2017年整个A股的大方向。而高端智能制造、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国企改革是三大关注度相对较高的领域。

  专题文/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倪明、井楠

  (署名除外)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多数经济指标改善。其中,11月份消费增长10.8%,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1到10月份利润总额超过5.2万亿元,同比增长8.6%;而此前海关数据显示,11月份出口增速由上月下降3.4%转为增长5.9%。

  中国将会完成

  2016年主要经济目标

  此外,投资连续四个月呈现企稳迹象。1~11月份,投资增速8.3%,与1~10月份持平。这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至6.5%,但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升0.2个百分点至3.1%,制造业投资增速也继续上升,基建投资保持在18.9%的较高增速。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1月份,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多数指标有所好转,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将会完成2016年主要经济目标,传统产业升级和新经济发展支撑了今年的经济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不会低于6.7%的水平,全年增速有望略高于6.7%。

  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通胀压力不会大增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为什么人民币面临比较大的贬值压力?要怎样采取措施,才能稳住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毛盛勇表示,中国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外汇储备仍然充足;人民币兑美元走低主要是受到国际因素影响,特别是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持续走强;因经济基本面稳健,人民币能够保持对一揽子货币的稳定。

  从CPI的变化走势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仍然处于一种温和上涨的态势;11月份CPI环比略有上涨的主要原因,一个是进入冬季以来,蔬菜的种植成本包括运输成本有所上升,所以蔬菜价格上涨比较大,带动了食品价格的上涨;再一个是汽油价格的上涨。中国明年CPI将保持温和增长,通胀压力不会明显上升。CPI指数或有季节性波动,但持续不会太久。11月PPI同比高的原因是基数较低,商品涨价和内需改善。

  此外,针对电商消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毛盛勇表示,1到11月份食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超过25%,增速比上个月增加了0.8个百分点。可见“双11”的火爆,对整个社会的消费者零售总额的加快增长功不可没。

  房价过快上涨

  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房地产方面,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是93387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虽然比1到10月份略有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加快了5.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投资增长了6%,1到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总面积同比增长24.3%,销售额超过10万亿元,同比增长接近四成。

  毛盛勇表示,从10月份下半月和上半月环比数据来看,15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环比价格是下降的,绝对价格在往下走,有7个城市环比涨幅在收窄,有一个城市是持平的,说明这些热点城市或者调控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中国房地产调控取得初步成效。

  A股短线企稳

  中小创增持释放积极信号

  受利好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经历前一日大跌后,昨日A股短线企稳,沪指上涨0.07%,报收3155点;深成指上涨0.29%,报收10332点。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部分创业板大股东们开始伸出增持之手,虽然数量不多,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市场对创业板的担忧。

  根据13日公告,多家公司披露大股东或高管增持计划。如天夏智慧实控人拟在未来10个月内以1亿元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迦南科技总经理披露增持计划称,该公司总经理方正与副董事长方志义之子方策计划在2016年12月12日至2017年12月11日,增持不超过3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1%;莱克电气获控股股东累计增持1%股份;爱尔眼科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拟增持3亿元;森源电气重要股东在增持3亿元后仍将继续增持;而碧水源董事长则准备大幅增持上市公司股票逾10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周二创业板成为反弹先锋,上述被增持的个股股价纷纷走高,天夏智慧收盘上涨1.93%;碧水源涨幅接近4.16%。

  不过,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表示,创业板相对主板的相对估值已回到本轮牛市启动之前的水平,但考虑到市场“游戏规则”已被资本的力量改变,且存量资金配置于创业板的仓位还很高,“风格转换”暂难实现,一段时间内,大盘股还是相对优于小盘股。

  另外,保监会昨日也表示,保险资金一定要做长期投资者,而不是短期炒作者,险资概念股有企稳迹象。

  对于后市,广发证券表示,2017年A股可能“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如果今年12月A股有显著回调,那么明年一季度应该会有一次博弈反弹的机会。建议配置涨价不受调控的周期股,如有色、油气、化工和造纸等以及产业资本可能青睐的大盘蓝筹股,如银行、高速公路、机场等。

  A股三大领域或迎政策蜜月期

  机构认为,从目前政策趋势来看,“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有可能成为明年A股的指引。这也意味着,高端制造、国企改革、消费等领域有望获得政策“蜜月期”。

  焦点  1

  高端智能制造有望再度崛起

  12月13日,第二届中以机器人创新大会暨广州国际医疗与康复机器人项目对接会在广州开发区举行。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副总裁张进表示,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突破口,智能机器人也会带来制造业模式的改变,预计到2020年机器人在服务领域的产值或达1.7万亿元~4.5万亿元。

  工信部7日发布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到2025年,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有专家表示,做好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其中,高端制造有望再度崛起。

  多数专家认为,中国制造将在“制造”向“智造”中进行转型升级。而且保监会昨日会议也指出,保险资金要成为中国制造的助推器,不做敌意的收购控制者。因此,将对A股市场的智能机器人、航天军工、海洋工程等高端制造领域带来积极影响。

  焦点  2

  农业板块政策旺季来临

  今年A股农业板块整体表现要远远好于所谓的高科技个股,仙坛股份、福建金森、香梨股份等年内涨幅都在30%以上,年内农业板块又将迎来政策旺季。

  国金证券分析师朱海洋表示,虽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新名词,但12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其摆在了明年经济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核心是提升农业科技,并通过土地流转提高农业组织化和规模化经营水平。

  有机构人士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农业相关政策从目前到明年年初将会密集落地,其中,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可能会带来明年猪肉价格回升,玉米等农产品价格在2017年有望见底并上涨。同时,农业科技,特别是种业、农机、农村电商等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A股上市公司中,新农开发、新赛股份、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农发种业、国农科技、大北农、温氏股份、中牧股份等对政策和产品价格波动的敏感度比较高。

  焦点  3

  国企改革股仍不缺兴奋剂

  今年,最高层推动国企改革的态度坚决。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企混改工作。1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透露,今年以来,证监会推进大型国企央企的整合,前十个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496单,交易的金额是5747亿元,占整个并购重组交易金额的35%。下一步证监会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进行产业整合。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周一指出,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10项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华恩表示,国企改革作为体制改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央企改革示范与地方国改全面开花为国改主题持续注入兴奋剂。其中,混改与优质资产收购是最美的风景线。混改通过重组、债转股、员工持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改进公司治理,打破利益僵局与资源再整合,从而打开增长天花板。而收购优质资产则有利于国企转型升级。

  多数机构认为,未来国企改革主题的最大亮点或集中在电力、石油、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A股相关上市公司如航天科技、中国联通、文山电力、中国重工、中船防务等。

  基金

  考虑配置低估值金融防御板块

  股市大跌影响基金净值

  考虑配置低估值金融防御板块

  股市大跌影响基金净值。12月12日,沪指大跌2.47%,当日上证基金指数跌1.10%,约78.25%的基金出现净值下跌,其中混合型基金受影响最大,96.85%的混合型基金净值下跌。浦银安盛认为,未来仍将是震荡格局,低估值金融防御板块更具配置价值。

  据wind数据显示,市场上共4694只公募基金拥有12月11日到12月12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数据,其中3673只基金净值出现下跌,占比约78.25%,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平均跌幅达0.0242元。在净值下跌的基金中,申万菱信深成指B复权单位净值跌幅最大,达-24.23%。同时,在有数据的4694只公募基金中,96.85%的混合型基金、81.91%的债券型基金、84.21%的股票型基金、85.71%的QDII基金和75.75%的另类投资基金出现净值下跌。

  资金面紧 货币基金收益冲高

  浦银安盛认为,股市无论估值还是盈利都缺乏趋势性改善的可能,未来仍将是震荡格局,低估值金融防御板块更具配置价值。

  海富通基金投资部吕越超认为,此次市场下跌有利于估值趋近合理,甚至有些个股或板块估值已趋于底部,这孕育了一些投资机会。由于现在处在经济惯性向上、通胀逐步发酵的阶段,从配置角度,可“自上而下”地配置通胀受益行业,如食品饮料、医药、化工的子板块,而“自下而上”的配置,则可重点寻找未来一年内行业格局预计有显著改善的行业,比如国产乘用车、婴幼儿奶粉、配网等等。

  年末来临,市场资金再度紧张,截至12月12日,据wind数据显示,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约为2.52%。不少货币基金再现3%以上的7日年化收益率,其中英大现金宝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6%,南方理财60天B、南方理财60天E和南方理财60天A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超过5.5%。

  不过,一些货币基金赎回情况加剧。据报道,部分大型机构在几周前持续赎回货币基金,导致几个大型基金公司的货基规模合计流失近千亿元。由于保险公司等主要持有机构的资金面持续紧张,预计基金公司今年很难依赖货币基金来冲刺“年底规模”。

  (邓翼翼)

  外汇

  美元指数高位小回落

  美联储会议是本周外汇市场以及未来全球金融市场的重磅事件。在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外汇市场变动不大。周一到周二市场,美元在上冲过程中遇到阻力,受制于101.6一线,周二傍晚回调到了101.07位置,整体保持高位震荡格局。美元市场“多头”在会议之前保持了克制的观望情绪。

  非美货币相比,日元依然保持了旺盛的贬值势头,不断刷新兑美元的新低,至本周二傍晚,美元兑日元已升到115.29,单月升值高达12.5%,走势历史罕见。

  全球多国推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加速了美元兑其他国家货币的升值。上周,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央行先后召开了议息会议,结果均是利率维持在历史较低水平,宽松货币政策思路一目了然。

  分析称,虽然加息的可能性超过95%,但国际金融市场短线走势包含一定的不确定性,不排除加息之后,美元利好出尽、反而回落的可能性。但如果美联储主席的会后声明有“鹰派”取向,则表明后期政策仍将加息,美元也可能继续大涨。 (井楠)

  黄金

  黄金继续探底

  未来数月不乐观

  由于美联储的加息政策预期助推美元,而使得以美元计算价格的黄金相对贬值,同期国际黄金价格继续下探,周二低至1152美元/盎司的十个月新低。

  中线方面,全球多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保持美元中线强势地位,黄金市场至少在未来几个月里难以形成大的起色,原油市场将受到压制,突破60美元之后,进一步上涨的道路布满荆棘。

  期货

  黑色系产品短期回调压力增加

  橡胶玻璃价再创新高

  黑色系产品短期回调压力增加

  油价在本周一暴涨之后,隔夜市场回调,目前稳定在53.03美元/桶附近位置波动。

  在油价带领大宗商品又一次暴涨之后,本周二的国内市场整体维持强势,部分品种分化回调。黑色系产品先抑后扬,农产品表现坚挺;化工板块中橡胶、玻璃再创新高,橡胶站上20000元的大关。下午收盘,橡胶期货主力合约涨3.37%,玻璃涨3.17%、沪锡涨2.74%、螺纹钢涨2.01%、铁矿石涨1.73%、菜粕涨1.65%、棉花涨1.64%。同时,焦煤跌2.18%、PVC跌1.77%、沪铜跌1.64%、焦炭跌1.4%、沪铝跌1.12%。

  对比三周内震荡向上的走势,黑色系产品依然是市场领涨品种。当前受全国展开中频炉关停行动、华北环保限产停产、成本高位钢厂大幅拉涨影响市场支撑较强,投机资金大量入市炒作,推动产品不断刷新2016年的新高。

  而大宗商品资金面的充裕与股票市场本周的资金撤离刚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于大宗商品市场的体量较小,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来说,不排除资金抱团取暖的嫌疑,并不能由此断定,市场投机、投资热情依然高涨。冬季来临后,全国钢铁产品需求量递减,黑色系产品的供不应求局面已经被缓解。支持黑色系产品短线向好的基础并不充分。

  华泰期货(广州)张晟认为,短线回调风险不可低估,建议前期做多投资者部分获利了结、落袋为安,中线“做多”思路不变。中线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与中国A股市场,均不会对大宗商品价格构成重要影响。

  (井楠)

  债市

  债市下跌 年关难过

  资金紧汇率跌通胀超预期

  债市下跌 年关难过

  继前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暴跌逾1.05%,创上市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后,昨日T1703继续低开低走,截至收盘跌0.34%报96.530元。业内慨叹股债汇“三杀”,年关难过。

  此番债市调整早有征兆,自10月下旬起10年期国债收益率便持续走高,在11月底突破3.00%,至12月12日触及3.15%关口,刷新2015年11月10日以来新高。市场人士分析,流动性收紧、人民币贬值是导致债券调整的主要原因。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11月CPI同比上涨2.3%,PPT同比增长3.3%,PPI涨幅继续扩大。通货膨胀超预期是引发债市调整的一个原因。海通证券姜超团队认为,OPEC以及非OPEC国家达成的减产协议会推动油价上涨。有市场人士认为,CPI和PPI数据双双超预期,持续释放出经济企稳回升信号,预期货币政策约束加大。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自11月初开始,受到了美元指数快速反弹等因素的影响,美元兑人民币一路走高并破了6.9。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会议将于北京时间13日召开,市场普遍预期会加息。有业内人士分析,美联储一旦加息,会导致国际资金流出新兴经济体,加重国内中长期债券利率的上行,再加上国内债券市场也在进行“去杠杆”,所以中国债券市场的利率将会整体上升。

  随着年关将至,资金需求将快速增加。数据显示,11月底,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最高逾3.5%,较8月的低点上行了100BP,流动性出现了明显的收紧。 (刘幸、詹丹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