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V”型反攻大盘再现 探底震荡或是岁末主旋律

2016年12月14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昨日大盘探底回升,再现“V”型反攻。早盘沪指低开低走,盘中一度下探至3118.71点,但在跌穿60日均线后,股指企稳回升,最终微涨0.07%,报收3155.04点,但沪深两市成交量依然低迷,合计成交额为4579亿元。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这种缩量反攻,后市又该如何演绎?本文梳理各大机构的分析观点,为广大读者答疑解惑,以供参考。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大势:

  以底部弱势震荡为主

  川财证券:周一大盘挨了一记重击后,多头昨日没有连滚带爬落荒而逃,而是趴在60日均线处调匀呼吸。空头开盘又踹了多头一脚(跳空低开),但后面看也没多大力量继续打压多头了。在这过程中,周一跌幅巨大的中小创指数率先开始回升,随后大盘也开始一波三折的缓慢回升。当然现在还不能说中小创将率先反弹,但这至少说明,市场对中小创的过度杀跌后的反弹机会是比较认可的,因此昨日流入市场的资金优先选择的是中小创。这些都是市场主体在进行理性判断和操作的信号,这个信号给出之后,让我们对后面的走势更加有把握。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昨日大盘在60日均线调整的时间不够,只有2个小时,所以今日要想出现多头反击的局面不太可能,应该还是以底部弱势震荡的调整行情为主。

  大摩投资:预计指数短期仍有继续下跌的惯性。从基本面来看,险资举牌这个上涨逻辑短期已经无法继续支撑市场,年末资金结算压力开始显现,同时稳定的经济数据也带来了货币政策持续偏紧的预期,这些都对A股反弹形成制约。

  策略:

  三类股有望率先反弹

  广州万隆:对于先知先觉已开始抢跑的题材股则是重点关注对象,如周一被指数拖累的央企改革龙头中粮生化,在大盘止跌后暴力拉板;再如受OPEC达成石油冻产协议利好刺激的洲际油气,放量强势阳包阴,还有受中央一号文件刺激的登海种业同样大阳拉升;再如区间跌幅已超30%的超跌股武昌鱼,在抄底资金涌入下强势反弹。由此可见,一轮跌势后,随着市场情绪回暖,国家重点扶持推行的央企改革、有利好事件催化剂刺激、有反弹需求的超跌股这三类股将有望率先迎来反弹,是下跌行情中为数不多的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在风格上虽然创业板跌幅远大于主板,且创业板相对主板的估值已经回到本轮牛市启动之前的水平,但考虑到市场“游戏规则”已经被资本的力量改变,存量资金配置于创业板的仓位还很高,因此仍然不会发生“风格转换”,大盘股还是相对优于小盘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