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凶猛打法渐退场 险资股市投资回归均衡配置

2016年12月13日 08: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监管部门规范险资股市投资,未来 保险 机构参与股市投资将回归均衡的配置型思路,举牌等凶猛的打法将不会是主流。

  险资调整布局

  “现在我们不增持股票。对于一些持股比例快要触及5%的股票,还要适当减一减,但比例不大。现在监管部门正在规范,我们公司的压力不小,预计短期内不会再增持股票,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一家民营保险公司下属公司的权益投资部人士表示。

  另有保险机构准备抓住市场回调机会扩大投资。华东一家国资保险机构权益部负责人说:“我们公司比较保守,对权益类投资的限制比较多,今年下半年才把投资比例稍微提高了一点。如果下一步市场继续回调,我们的权益类投资比例可能进一步上调。”

  深圳某交易型风格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12日减持了部分仓位,其实从上周就开始减了,因为判断市场会出现调整,一是技术上有调整需求,二是市场情绪发酵到了一定程度。深圳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从今天盘面看,更多的是跟风资金恐慌性抛售,是这一轮上涨的正常调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考虑到此前险资举牌概念股大多是优质蓝筹股,调整之后可能吸引其他资金买入,因此预计跌幅有限。监管部门并不是反对一切形式的举牌和收购,正常的举牌和收购仍将进行。

  凶猛举牌将退场

  目前来看,险资持股可以分为“举牌系”和“配置系”。“举牌系”险资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或接近5%,主要包括安邦保险、前海人寿、 恒大人寿、 国华 人寿、阳光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君康人寿、百年人寿等。“配置系”险资的持股比例基本在5%以下,主要包括 中国人寿 、平安保险、中国人保、 天安 保险、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保险、 太平洋 保险等。

  对于“举牌系”险资,上述华东保险机构权益类负责人表示,这些险资近年万能险业务大多发展迅猛。万能险属于短久期类资产,类似此前受到监管部门规范的 银行 理财资金池,均使用短期资金投向长期项目。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指出,从隐性的投资架构来看,险资“举牌”的资金来源如果是“高现金价值万能险”,则存在“期限错配”的流动性风险,这应该是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之一。加强“高现金价值万能险”监管将抑制相关保险公司“举牌”行为。

  此外,风格激进的民营保险公司还通过再质押的方式放大杠杆,即将所持股票质押给银行,然后运用获得的资金继续增持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从而放大风险。

  上述华东保险机构人士判断,未来保险公司参与股市投资将回归均衡的配置型思路,举牌等凶猛打法将不会是主流,强行夺取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做法更不会大行其道。

  入市动力仍存

  险资增加权益类资产源于内生压力。 海通证券 分析师荀玉根认为,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大多低估值、高分红、股权分散。险资“举牌”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保费快速增长及高负债成本要求险资加大蓝筹股配置比例;二是股票投资的权益法核算有益于增加保险公司业绩;三是在“偿二代”体系下,配置大盘蓝筹股有利于降低资本占用、改善偿付能力。

  截至10月底,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金额为1.86万亿元,占整体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4.42%,与监管部门规定的权益类投资40%的上限相比仍有很大空间。

  荀玉根指出,险资投资权益资产的空间大、迫切性强。与发达市场相比,美国寿险产品的股票投资比例最近十几年一直稳定在30%左右。据 光大证券 分析师赵扬测算,保险机构权益类投资比例每提高1个百分点,有望带来1600亿元左右增量资金。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监管制度不断完善,“期限错配”和“短债长投”的问题将会得到妥善解决,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仍将通过合规合法渠道参与股市投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