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避险 两融余额上周降33亿元

2016年12月13日 08: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行情重心明显下移,两融市场也较为低迷,融资客参与热情回落。由此,两融余额除了周三之外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据资讯数据,12月9日,沪深两融余额为9663.45亿元,环比上周四下降了31.74亿元。上周5个交易日,两融余额累计下降33.08亿元。不过从本周一的行情来看,上周五融资客布局的 银行 、钢铁等板块相对抗跌,仍旧踏准了市场节奏。

  融资客谨慎撤离

  融资客布局热情明显回落,显示出市场谨慎情绪的升温,主要体现在融资买入额稳定在500亿元下方。数据显示,上周5个交易日中,仅有上周一的融资买入额为544.16亿元,而后均低于450亿元,日均融资买入额为446.97亿元,而此前一周的融资买入额分布于600亿元-780亿元之间,日均融资买入额为669.76亿元。融资偿还额也随之回落,不过回落速度略慢,导致融资余额逐步下降。

  ETF方面,上周五华安 黄金ETF 的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为1.49亿元,该标的融资乐观情绪持续多日,显示出避险需求的提升。此外,华夏 上证50 ETF和易方达 恒生H股 ETF的净买入额超过千万元。一周整体来看,华安 黄金ETF 的5日累计净买入额达到4.27亿元,易方达 恒生H股 ETF和国泰上证5年期 国债 ETF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亿元。

  从行情来看,上周一行情跳空低开、重心明显回落之后,随后的行情处于震荡修复之中,上周五补上了缺口之后,多方似乎更倾向于选择暂时减仓,而不是乘胜跟进。昨日的行情也显示出,市场继续上行承受的压力较大,指数开盘之后就快速向下俯冲、释放压力。

  资金心态较为谨慎的情况下,券商认为12月底的市场机会开始变少。尽管对2017年仍旧看好,但 海通证券 指出,短期市场处于震荡阶段的休整期,一是因为政策面出现微妙变化, 保险 业的万能险业务和举牌行为受到的监管从严,使得十月以来市场上涨的逻辑受到影响;二是地产调控之策的出台使得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增大;三是临近年底市场流动性非常紧张,在 利率上行的同时,12月还迎来解禁高峰期。

  板块布局踏准节奏

  从周一的行情上来看,上周五融资客对节奏的把控较为准确。

  12月9日,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共有6个行业实现了融资净买入。其中,银行、钢铁和商贸零售行业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1.43亿元、6719.60万元和5704.55万元,还有煤炭、交通运输和轻工制造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额度均超过千万元。相对而言,建筑、非银行金融、 房地产 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最高,分别超过6亿元、4.45亿元和3.85亿元,通信、电子元器件、家电和 有色金属 行业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2亿元。昨日,石油石化、钢铁和银行板块表现强于大盘,多数时候红盘维护大盘稳定。

  个股方面,上周五 农业银行 、 东软集团 的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分别为1.92亿元和1.61亿元, 苏宁云商 和 中国中车 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9000万元。相对而言, 中国建筑 、 格力电器 、 航天信息 和 绿地控股 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亿元,分别为3.25亿元、2.14亿元、1.55亿元和1.06亿元。

  实际上,上周合计来看,中国建筑、格力电器、 中国联通 等个股的合计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高达110.70亿元、59.95亿元、36.30亿元和29.64亿元。而上周五的数据显示出,资金短线倾向于获利回吐、调仓换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